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业运行态势:低增速、低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上周公布了,本报在规划发布的第二天发表了评论文章《做强钢铁业须重点突破》。  

    我们对钢铁工业非常重视,一个原因是我们编制并发布了一套钢铁产业景气指数。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合作,编制并发布了10个重点产业的景气指数,钢铁产业是其中的一个。我们已经连续10个季度对钢铁产业的景气状况进行监测和分析,应该说对钢铁产业的运行情况有些了解、有些认识。我们觉得,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透露出一些重要信息。  

    最重要的信息,可能是对钢铁工业总体运行态势的判断。规划里是这样说的:“十二五”期间,“行业总体上将呈现低增速、低盈利的运行态势”。这个判断非常重要,对整个行业运行定了基调。规划中提出的许多政策措施都和这个判断相关联。  

    这样的判断和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的监测结果相符合。指数报告显示,今年第一、二、三季度,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分别只有2.4%、2.4%、2.2%,在我们监测的10个重点行业中倒数第一,远低于整个工业销售利润率平均水平。钢铁工业的日子为什么这样不好过?  

    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们来看看钢铁工业目前面临哪些主要问题。  

    规划里明确地说,主要有四个问题。  

    一、品种质量亟待升级。我国钢材产品实物质量整体水平仍然不高,只有约30%可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量大面广的热轧螺纹钢筋等品种升级换代缓慢,规范和标 准不能适应减量化用钢的要求。产品质量不稳定,下游行业尚不能高效科学使用钢材。少数关键品种钢材仍依赖进口,高强度、耐腐蚀、长寿命、减量化等高性能产品研发和生产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钢铁行业尚未形成为下游产业提供完整材料解决方案的服务体系。

    二、布局调整进展缓慢。钢铁工业“北重南轻”的布局长期未能改善,东南沿海经济发展迅速,钢材需求量大,长期供给不足。环渤海地区钢铁产能近4亿 吨,50%以上产品外销。部分地区钢铁工业布局不符合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制造业转移的要求。16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建有大型钢铁企业,已越来越不适应城 市的总体发展要求。 

    三、能源、环境、原料约束增强。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烧结、炼铁、炼钢等工序能耗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管理有待完善,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有待进一步系统优化。高炉、转炉煤气干法除尘普及率较低。烧结脱硫尚未普及,绿色低碳工艺技术开发还处于起步阶 段,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减排任务艰巨。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极大地挤压了钢铁行业的盈利空间,严重制约了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研发投入只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1%,远低于发达国家3%的水平。多数钢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形成,自主创新基础薄弱,缺乏高水平专家,工艺技术装备和关键品种自主创新成果不多。轧钢过程控制自动化技术和部分关键装备仍然主要依靠引进,非高炉炼铁、近终形连铸 轧等前沿技术研发投入不足。  

    我国是世界上钢铁产量最大的国家。规划中没有谈到现在的产量情况,但给出了消费量预测结果:“综合预测,2015年国内粗钢导向性消费量约为7.5亿 吨。”现在的产量是多少呢?据有关方面预测,今年全年国内粗钢产量就可能达到7亿吨。一个7.5亿吨,一个7亿吨,再加上进出口因素,钢铁工业产量增长的潜力确实不大。  

    怎样综合评价我国钢铁工业的现状呢?我觉得有一句话很贴切:大而不强。  

    面临的发展环境  

    我国钢铁工业“十二五”期间面临怎样的发展环境呢?  

    规划从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两个方面作了分析。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有利于拉动全球钢铁工业发展,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钢铁工业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同时也将加剧各国钢铁企业间的竞争。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将有利于我国钢铁企业广泛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国际钢铁市场各种形式的贸易 保护主义抬头,围绕市场、资源、标准等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全球铁矿石等原燃料供应及价格波动将对我国钢铁工业运行继续产生重大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因素对钢铁工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内环境方面,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将以内需拉动为主,经济发展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势头,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比‘十一五’期间将有所降低,固定资产投 资增速将减缓,消费及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逐渐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对钢铁消费需求还将继续增长,但增速减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钢铁消费强度,新型材料将取代一部分钢铁产品,下游行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对钢材品种质量提出更高和更新的要求,钢铁工业与其他产业之 间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节能减排将继续抑制钢铁产能释放。受进口大宗原燃料价格不断提高和其他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钢铁生产成本压力继续增大,经营风险进一步增加。”  

    这两段分析很全面。我觉得概括点、通俗点说,就是和“十一五”相比,钢铁工业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国内环境压力更大。  

    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以目前之状况,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压力更大的国内环境,钢铁工业应该怎样发展?答案只有一个: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除此没有他途。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就是对钢铁工业转型升级进行部署。  

    怎样转型升级呢?规划明确了钢铁工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和任务及政策措施。其中,在重点领域和任务中提出了9项要求:一是加快 产品升级,要求钢铁企业将产品升级放在首位;二是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三是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四是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五是优化产业布局;六是增强资源保障能力;七是加快兼并重组;八是加强钢铁产业链延伸和协调;九是进一步提高国际水平。每项要求都有很具体的内容。对这9项要求做认真分析,我觉得第5项优化产业布局、第7项加快兼并重组更加值得关注。为什么?因为这两项政府的作用更大、推力更大。其他7项,企业自身的动力更大,迫于竞争的压力,企业自身就会想办法把这些事情做好。  

    关于优化产业布局,规划中提出,环渤海、长三角地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建钢铁基地;继续推进东南沿海钢铁基地建设,改善“北重南轻”的产业布局,彻底改变东 南沿海钢材供需矛盾;西部地区已有钢铁企业结合能源、铁矿、水资源、环境和市场容量适度发展;有序推进与城市发展不协调的钢厂转型或搬迁。从这样的布局安排,基本上可以看出钢铁企业未来发展的格局和线路图。  

    关于加快兼并重组,这话说了好多年,实际工作有些进展,但进展不大不理想。产业集中度不高,是制约我国钢铁工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我们面临的许多其他问题都因此而生。规划中提出了一个目标: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数量,到2015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总量的比例由48.6%提 高到60%左右。  

    怎样看待这个目标,我觉得应该说两句话。一句是,如能达到目标,成绩很大。规划中提到,推进兼并重组的原则是“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 这其中的要点是政府引导。在实际工作中,因为涉及地方利益,政府引导往往发挥很大的作用,经常到了政府主导的程度。加快推进钢铁工业兼并重组,关键就是如何发挥好政府引导的作用。另一句是,即使达到了目标,我国钢铁工业的集中度依然不高。从钢铁工业发达的国家看,通常前三家、五家的集中度就超过60%,我 们是前十家才占60%。钢铁工业兼并重组真可谓任重道远。我们采访过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谈到兼并重组的酸甜苦辣,他感叹钢铁工业兼并重组“路漫漫”。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一五”期间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最快的五年,取得了多项成就,钢铁工业有效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规划中提出,到“十二五”末,要初步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变强的转变。这个目标值得期待。

热词:

  • 钢铁工业
  • 全球铁矿石
  • 近终形连铸
  • 工序能耗
  • 粗钢产量
  • 钢铁产业链
  • 钢铁企业
  • 十二五
  • 转炉煤气
  • 钢材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