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尔街日报:欧洲银行吸引存款能力渐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华尔街日报》刊登题为《欧洲银行吸引存款能力渐丧》评论文章,现全文摘要如下:

  随着欧洲地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愈演愈烈,欧洲银行之间的存款拉锯战越发白热化,这可能会使得该地区银行系统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增大。随着吸引消费者存款的成本不断攀升,这些金融机构获得资金的关键来源正遭遇威胁。

  从银行近期披露的资料和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欧元区目前备受主权债务危机的困扰,市场投资者对该地区银行的稳定性越发质疑,特别是对西班牙和意大利,许多投资者和企业都纷纷开始将存入这些国家银行的资金取出,使得这些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进一步趋紧。

  众多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大型银行近期均表示,其企业存款和其他机构客户的存款正在以双位数的幅度下滑。但由于这些银行机构持有了较大比例的零售存款,因此总体存款水平仅仅只是略微下滑。

  西班牙央行(Bank of Spain)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西班牙银行的存款基础(deposit base)下滑了480亿欧元(合约648亿美元)。

  欧央行在本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地区的银行对欧央行紧急资金的需求大幅增长,创出过去两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分析师指出,这一现象明确地显示出,愈演愈烈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对金融机构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并使其财务实力逐渐恶化。欧央行表示,目前借款银行已经向欧央行申请了2470亿欧元(合约3330亿美元)的为期七天的贷款,创出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

  与此同时,诸如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意大利等国的银行发现,如今吸引客户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且为了吸引存款还得向客户提供较高的利息,这使得银行获取存款的成本进一步攀升。

  以意大利为例,该国央行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存款的平均利息成本出现增长,在今年9月,该值达到了2.6%,相当于今年年初水平的两倍。某些银行甚至为了吸引存款而使出了创新招数。部分大型的葡萄牙银行甚至动用了足球明星罗纳尔多,来帮助其获得某些存款账户。

  自今年夏季以来,由于市场对欧洲政府和银行金融状况的担忧,银行体系似乎已经被资本市场所冻结,大型投资者都不大愿意继续向欧洲银行提供资金。

  分析师表示,可以确定的是,从总体上而言,欧洲银行依然具备数万亿欧元的存款,其中大部分是来源于个体储户,因为他们往往不愿意转换银行账户。不仅如此,这些金融机构在其资金缺乏时还可以向欧央行申请贷款,同时提供政府债券和其他资产作为担保。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存款资源枯竭的现象持续,那么可能会对欧洲地区的银行体系构成威胁,因为在明年,欧洲银行面临很多债券到期的现实。据某些分析师的预期,到期的债券总额近8000亿欧元。如果银行不能通过出售债券或获得新的存款资源,那么将无法偿付。对此,监管当局、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深表担忧。某些官员已经呼吁欧洲政府共同努力,为新的长期银行债券提供担保,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来自欧洲国家的某些高级财政官员在上周的会议上拒绝了这一请求。

  花旗银行分析师基纳拉卡尼(Kinner Lakhani)表示:“这一情况让人担忧。”

  本文作者大卫因奇(David Enrich)、克里斯托弗-比约克(Christopher Bjork)以及萨拉斯科福(Sara Schaefer Muoz)是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评论作家。(瑥丼)

热词:

  • 华尔街日报
  • 银行体系
  • 存款账户
  • 银行债券
  • 银行机构
  • 欧央行
  • 银行金融
  • 分析师
  • 银行系统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