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行回应农合行“调准”:是恢复不是下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23日,针对外电报道称央行下调浙江地区5家农信系统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对这些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恢复正常水平,不能理解为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

  农合行存准率恢复至16%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对农村合作银行实施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每年11月对农村合作银行当年前三季度的信贷情况进行评估,对支农信贷投放力度不能达到一定标准的农村合作银行执行比正常水平高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自2010年11月25日起,经评估对全国20多家农村合作银行,其中浙江省6家,执行有区别的存款准备金率即16.5%,期限一年。今年11月到期后,人民银行对其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即16%。人民银行强调,“对这些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恢复正常水平不能理解为下调其存款准备金率。”

  天津财经大学商业银行研究所所长蔡双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现在很多农信社的资金并不真正下达到农村,而是向上集中到县联社、省联社,央行对农村合作银行的支农信贷设定一定指标,实际上是起到敦促农信社资金投向农村的倾斜政策,“有的地区农信社信贷资金都用不完。”

  央行强调稳健货币政策

  媒体报道的“存准率下调”,被市场解读为“定向宽松”的启动。人民银行在上述回应中再次强调,人民银行将继续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促进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认为,即使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并不能单纯视为货币政策放松的标志。各种货币调控的工具是相辅相成的,结合10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的情况来看,为了对市场流动性有所弥补,流动性适当的短期目标和货币政策稳健的长期目标之间并不矛盾。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提出,要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内,根据各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经营稳健性状况以及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情况,对调控参数进行调整优化,并对主要服务上述领域的中小金融机构适当倾斜。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其最新一份报告中指出,只要国际金融市场或出口需求没有突然崩溃,中国可能将继续目前政策微调的状态,逐步扩大银行贷款规模、增加财政支出,而不会高调宣布实施刺激政策、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天津财经大学
  • 农村合作银行
  • 央行
  • 人民银行
  • 三农
  • 每日经济新闻
  • 农信社
  • 证券首席
  • 支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