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欧洲须尽快停止“债券挤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4日发表彼得 博芬格和乔治 索罗斯题为《欧洲必须尽快停止“债券挤兑”》的署名文章,以下为该文的主要内容:欧元区债券市场当前的混乱局面,与2008年秋季的情形极为相似。当时,储户们对持有其资产的银行的稳定性丧失了信心,只有政府为所有银行提供全面担保,才能避免银行挤兑风险。如今,我们正面临一场债券挤兑风潮:这是一场“自我实现”的信心危机——人们对大多数欧元区主权债务国的稳定性失去了信心。这种情况正导致长期收益率上扬,于是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暂时的流动性问题正变成一种永久性的偿付能力问题。由于监管者仍将政府债券当成金融体系的安全核心,这种恶性循环不仅危及欧元区金融机构的稳定,也威胁着世界其它地区的金融机构。它加剧了全球经济的衰退倾向,这反过来又导致政府的财政状况恶化。这是一个“完美的”恶性循环。

  只有尽快停止债券挤兑,才能打破这个恶性循环。一种方案是,为欧元区成员国债务推出一种共同债券。但从安格拉 默克尔(Angela Merkel)政府对德国经济专家协会(Council of Economic Experts)最近提出的一项提议的反应来看,这一方案的前景并不乐观。

  另一种是索罗斯(Soros)方案,在英国《金融时报》10月30日的文章中有所概述。欧洲当局可以利用欧洲金融稳定安排(EFSF),使欧洲央行(ECB)承担起最后贷款人的角色,而不违反相关法令。欧洲央行实际上将提供无限量的流动性,EFSF则为欧洲央行可能出现的偿付风险提供担保。欧洲央行与EFSF协同行动,将能够解决银行面临的流动性问题,并使在财政上负责任的政府能够以不到1%的利率发债。

  不幸的是,政策制定者甚至还没有开始认真考虑这一方案。他们起初把EFSF当作为政府债券提供担保的工具。如果要用EFSF为银行体系提供担保,他们必须转变思路。7月,EFSF最初被提出来的时候,它的规模本来足够应对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危机。从那时候起,危机已蔓延到了意大利和西班牙,试图将EFSF杠杆化的努力遇到了法律和技术上的困难。

  由于索罗斯方案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在此期间,欧洲央行只能独力应对正在迅速恶化的形势。周一,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刚刚对欧洲央行是否有权承担最后贷款人的角色提出了质疑。周二,危机就蔓延到欧元区其它地方。金融市场正在考验欧洲央行,想要弄清楚它到底可以做些什么。

  欧洲央行一定不能输掉这场考验,这一点至关重要。欧洲央行必须尽一切代价阻止债券挤兑,因为它正在威胁单一货币的稳定。短期内的最佳办法,是对遵循负责任的财政政策、无需执行调整计划的政府发行的主权债务,强制设定一个收益率上限。上限最初可以是固定的,比如设定在5%,然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步降低。通过随时准备进行无限量的购买,欧洲央行将实际上把收益率上限变成债券价格下限,债券价格将由此逐步上升,而欧洲央行实际上并不需要进行无限量的购买。瑞士政府在设定1.2瑞士法郎兑1欧元的汇率上限时,就成功做到了这一点。

  正常情况下,央行只会固定短期利率,但现在是非常时期。金融机构购买政府债券时,曾认为它们是无风险的,监管者仍把它们按照无风险对待,但现在,它们已经变成风险最大的资产。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的收益率即使高达7%,仍然被认为风险太高,因为它们被视为有毒资产,收益率可能轻松升至10%。但只要通过5%的收益率上限将过度风险消除,同样是这些债券,如果收益率是(比如说)4%,在当前的通缩环境下,就会变成具有吸引力的长期投资对象。

  最近的债券挤兑之所以发生,是因为欧洲当局对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适当性持截然相反的观点。德国央行一直大肆反对,现在仍是如此。但通缩威胁是实实在在的,即使是德国也开始意识到了这一点。欧洲央行的相关法令要求维持价格稳定,这要求对通胀和通缩给予同等关注。对通胀和通缩的不对称对待,并非存在于欧洲央行的法令中,而是存在于德国人的头脑中,他们被恶性通胀吓破了胆。然而,欧洲央行理事会是一家独立机构,即便是德国央行,也必须尊重该机构的独立性。

  收益率上限应被当作一项应急措施。在中期内,它可能会导致政客抛弃财政纪律。例如,在意大利,西尔维奥 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将等着抓马里奥 蒙蒂(Mario Monti)的把柄。因此,应该利用实施收益率上限所争取到的喘息空间,建立适当的财政规则,并制定使欧元区能够通过经济增长、摆脱过度负债的增长战略。

  彼得 博芬格(Peter Bofinger)是维尔茨堡大学(Würzburg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乔治 索罗斯(George Soros)是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主席、慈善家。

热词:

  • 金融时报
  • 欧洲
  • 尽快停止
  • 债券挤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