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万亿待掘金:生物医药行业“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大盘依然疲软,走出缩量微涨行情,依托个别板块撑场的局面难扭转,投资人士纷纷开始了板块掘金的热潮。而此时,生物医药行业在《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将要出台的带动下开始“蠢动”,其中研发概念和整合概念预期较强的企业更是颇受关注。

  规划绘3万亿市场蓝图

  据报道,该《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提出在“新药创制、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四个方面开展重大行动,其中包括组织实施重大新药创制,肝炎、艾滋病防治等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自主知识产权化学药物、基因工程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等品种的产业化专项等。

  据齐鲁证券出具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由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将超过400亿元,相比十一五的190亿元增长一倍有余。而通过创新药的带动,中国医药工业的产值将以20%以上的增速,基本维持了今年的强劲增速,有望将该产业规模打造至近4万亿元,相比2010年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12560亿元,大增逾200%。整个医药工业的产值占GDP的比重也将由2010年的5%上升至“十二五”时期的7%—8%。

  研发驱动型企业更受益

  研发驱动型企业的地位得到更大提升。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吕丽华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整合、制剂出口、药用辅料,相关企业都将受益。不过,《医药工业十二五规划》对创新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鼓励创新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资金将从十一五规划的190亿元翻番,达到400亿元以上,研制30个创新药物,改造200个药物大品种。这对于研发驱动型药企的刺激可想而知。

  具体而言,生物药物或将成为其中的一个重点。“中国生物药大多是仿制药,普通重组蛋白药物都做得没什么技术含量了。而现在正是抓住大量生物药专利即将到期和生物仿制药简略申请政策出台的机遇,拓展市场的机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这对研发强的企业更有利。”

  就以疫苗企业沃森生物为例,该企业凭借先进的结合疫苗研发生产平台,公司前三季度Hib及AC多糖结合疫苗批签发量分别增长58%及39%,销售量预计达前三季度批签发量的83%,四季度为公司传统销售旺季,若批签发进程恢复,则有望超预期。最近三个月,该公司股价已超过12.52%,蹿升至61.48元。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热词:

  • 生物医药
  • 批签发
  • 井喷
  • 重组蛋白
  • 十一五规划
  • 研发
  • 掘金
  • 十二五
  • 结合疫苗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