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PMI创32月新低 政策调整在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当前各种不利影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产生推力,但不利影响不会高于金融危机期间,我国宏观政策设计不宜反应过度。

  汇丰银行23日公布,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录得48.0,较10月终值大幅回落3个百分点,为近32个月以来新低。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预览值录得46.7,较10月终值大幅回落4.7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仍然保持增长,但外部需求可能继续走弱,加之国内需求降温,预计未来几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从之前的13%左右继续回落至11%—12%区间。在增长继续放缓、通胀压力回落的背景下,决策层会进一步推出有针对性的宽松政策,以确保经济软着陆。 从具体的分项数据看,11月的产出、新订单、采购数量指数均呈现萎缩状态。尽管由于欧美市场的圣诞效应,新出口订单处于扩张状态,但出口前景依然疲弱,而产出指数的显著下跌成为拖低本月PMI数值的主要原因。

  “鉴于10月份以来国内政策立场已有所放松,我们推测该数据主要体现了外需增长的疲弱。”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未来几个月增长和通胀同时继续快速回落的情况如果出现,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将大大上升。尽管11月PMI落入50以下,但不必恐慌,中国经济不会立即进入收缩区间。通胀压力缓和也为进一步放松政策创造了空间,有助于确保经济软着陆。

  而巴克莱资本2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11月汇丰中国PMI预览值低于预期,显示中国工业生产继续放缓。虽然低于50的数据并不表示未来几个月中国工业生产一定陷入衰退,但至少现在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中国2012年经济增长8.4%的预期有下调风险。”

  野村证券发布的报告也表示,汇丰中国PMI预览值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再度大幅放缓,中国明年第一季GDP增速降至8%以下的风险增加。

  尽管如此,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基本格局不会发生变化。屈宏斌认为,通胀压力迅速减小给政策层进一步放松政策预留了空间。10月新增贷款的大幅反弹显示局部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效果。短期和中长期贷款都有所反弹表明,不仅中小企业可能得到更多资金支持,不少在建基建项目的资金需求也得到了持续供给。这一放松的政策效果短期内就可能在国内需求方面有所反映。此外,保障性住房建设加速对私人部门房地产投资回落构成支撑。而且就业市场仍然保持平稳,有助于支撑收入增长。虽然房地产调控仍将持续,房地产价格调整不可避免,在杠杆率总体较低的前提下,我国消费需求仍然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表示,虽然当前各种不利影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产生推力,但是从总体上讲,这种不利影响不会高于2008年末和2009年初,面对欧美经济新的震荡,我国宏观政策设计不宜反应过度。(王月金)

热词:

  • PMI
  • 政策效果
  • 汇丰银行
  • 产出指数
  • 预览
  • 通胀压力
  • 经济软着陆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经济增长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