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将成资本市场开放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投资大师杰姆·罗杰斯(Jim Rogers)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更开放。如果开放市场,中国将来某一天会有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否则不可能实现。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中国将逐步推进开放国内的债券市场,允许更多海外实体投资国内债市。同时根据市场主体的意愿,还将允许更多境内机构去境外发行债券,扩大国内实体的离岸债券发行规模。

  此前,央行也已表态要推动更多机构到香港发人民币债券。

  自从加入WTO以后,更多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层及专家学者一直都在讨论。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市场的开放不会影响国内金融稳定,在积极推进证券市场开放的总体趋势下,开放进程必须首先侧重于低风险、大规模的债券市场,继而再采取一种相对保守和谨慎的策略推进证券市场的开放。资本市场进一步放开不妨以债券市场做突破口。

  而且,债券市场的开放也能为境外的资金提供一个正规渠道,缓解境外热钱一直在赌人民币升值,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股市、楼市投机,减少恶性投机炒作。

  据粗略统计,自央行允许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40家左右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市。除了境外商业银行,境外央行进入银行间债市亦渐行渐近。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累计有8批、共37家境外银行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主要包括中资商业银行境外分支机构、外资法人行以及外资银行港澳分支机构,诸如交通银行香港分行、恒生银行、建银亚洲、东亚银行、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和大华银行等。

  不仅如此,近期,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参与试点已经实现突破。

  据央行网站消息,2011年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奥地利国民银行(即奥地利央行)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奥地利央行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理协议,促进了双方央行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允许境外主体进入银行市场是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步骤。虽然中国加入了东南亚央行组织,在离岸市场也已经发行人民币债券,但允许他国央行直接进入境内债券市场尚属首次。

  谢多表示,根据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需求,目前稳步推进了境外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

  

热词:

  • 资本市场
  • 央行
  • 进入银行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开放市场
  • 证券市场开放
  • 离岸市场
  • 进入股市
  • 楼市
  • 金融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