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批股票:股息率超一年存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6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近期要求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分红又成为一个市场关注的话题。不过,倡导分红特别是现金分红需要市场各方协力,沪深股市投资者历来喜欢高送股而不喜欢现金分红,现在就有多只股票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但这些股票并没有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蓝筹股多数现金分红

  从历史比较,沪深上市公司的分红总额近几年在不断增加,根据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统计,2005年沪深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为807亿元,而2010年的分红总额为4988亿元,5年里分红总额增长5倍。

  分红额大幅提高,得益于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和大型蓝筹公司的上市。2010年分红额最高的10家公司分红总额为3351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分红额的67%。其中,分红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8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分红642亿元、中国石油分红629亿元、建设银行分红530亿元、中国银行分红407亿元、中国石化分红182亿元、农业银行分红175亿元、中国神华分红149亿元、中国人寿分红113亿元,这些公司大部分是2005年之后上市大型蓝筹公司,且都是现金分红。

  不过,这5年分红比例不升反降。2005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555亿元,2010年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1.66万亿,5年里净利润增长10倍,分红额却只增长5倍,说明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实际上是在下降,未分配利润在增加。

  投资者热衷高送股

  虽然大型蓝筹公司增加了现金分红,不过,沪深大部分中小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并不高,而是热衷于送股。2010年年报分配中,大量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实施高送转,创了新高。

  从效果上看,现金分红的公司并不怎么受到市场追捧,而高送股股票往往容易上涨,说明投资者还是想赚股票上涨的差价,而不在于分红的收益。实际上,今年一些蓝筹股在分红的时候,股息率已经超过了银行利率,比如,工商银行今年6月14日股权登记日收盘价为4.45元,而分红是每股0.184元,股息率为4.13%,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3.5%的利率,但股价没有什么表现,除权后股价反而下跌。

  银行股股息率较高

  以目前股价和公司2010年现金分红方案相比,大约有30只股票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如金风科技2010年度两次分红总共每股0.69元,按周四9.65元收盘价计算股息率7.15%;万通地产周四收盘价3.92元,2010年总共分红为每股派现0.255元,股息率达到6.5%。

  不过,这些公司2010年股息率很高,不等于明年分红还可以保持这么高的股息率,比如,金风科技已经预告2011年业绩将下降50%-100%,业绩大幅下降意味着分红肯定下降,万通地产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下降了80%,很难预测明年分红会有多少。

  但是,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三成,分红额应该继续增长,股息率也是相当高的(银行股2010年股息率见下表格)。以工商银行为例,业绩每年增长,分红额也不断增长,2007年至2010年每年分红分别为0.133元、0.165元、0.17元、0.184元,分红额占净利润比例在40%左右,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长28%,预计全年增长20%可能性很大,那么,每年每股分红很可能超过0.2元,以周四4.28元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达到4.67%。

  显然,这些股票是具备投资价值的,但是,投资者是否能够真正接受现金分红的投资价值,还需要转变观念。

  本报记者 连建明

热词:

  • 股息率
  • 股票股息
  • 金风科技
  • iFinD
  • 股票上涨
  • 银行股
  • 现金分红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收盘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