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型基金长跑冠军有多难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长期业绩优秀有多难?或许能从以下数据略窥端倪:数据显示,所有股票型基金中,在过去近五年的时间内(2011年截至11月17日),每年业绩排名都跻身前1/2阵营的基金,只有唯一一只:兴全全球视野,它也成为过去五年整体业绩排名第一的股票型基金。同样,在所有的混合型基金中,这5年每年都名列前1/2的基金只有四只,其在过去五年整体业绩排名中分别为第1、第3、第4和第14位。如果把条件放宽,在5年中有4年名列前1/2阵营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有多少只呢?结果也并没有显著提升,共8只股票型基金和18只混合型基金。

  这至少说明了三件事:第一、大部分基金都难以做到持续优秀。第二、长跑成绩优秀是稳健业绩的累加,持续表现在行业中占据中上,在时间的发酵下已足以脱颖而出。上述提到的连续5年排名前二分之一的5只基金中,绝大部分从未做过基金业绩的年度冠军,甚至连年度前10名都很少入围,然而在长期业绩中却表现得可圈可点。第三、短期业绩优秀固然抢眼,但可持续性并不强。昔日的年度冠军连行业的前1/2都难以保证持续,其中究竟有多少含金量可想而知。

  那么,为什么投资者仍然愿意为短期冠军买单呢?《聪明的投资者》一书对这种行为模式有精确的描述:大多数投资者多会以连续上涨为假设直接购买上涨最快的基金。心理学家证明,人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倾向,认为可以通过短期内的一系列结果对长期趋势做出预测。此外,从我们自身的经历可以看到,有些棒球选手更有可能击中本垒打,我们所喜欢的餐馆一直能够提供优质的饭菜,聪明的孩子总是能得到好分数。在我们的身边,技能、智慧和勤劳能获得认可,得到回报,而且这样的事情一直在重复发生。因此,如果某只基金胜过了市场,直觉会告诉我们,它将继续有优异的表现。

  但遗憾的是,金融市场似乎并不按这个规律出牌。如同巴顿·比格斯所说,投资像“开着跑车飞驰在陡峭的山崖上,但只靠后视镜来认路一样危险”。正因如此,相对于短期业绩而言,长期持续的业绩更具备可参考价值,虽然它也同样是历史,也并不能说明一切。聪明的投资者会选择长期维持中上的基金,而不是短期的冠军。

热词:

  • 股票型基金
  • 冠军
  • 基金业绩
  • 混合型基金
  • 整体业绩
  • 聪明的投资者
  • 短期
  • 分数
  • 长期趋势
  • 金融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