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管搭车公司重组牟利缘何难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日报》11月25日报道漳泽电力遭核查,起因是关联公司高管及相关人员在公司重组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获利。这虽然算不上什么大新闻,但发生在证监会连续出台规范措施之时,显然具有特殊的意义。

  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话题。上市公司重组除了改变公司命运,还伴随着股价的一飞冲天,这其中蕴藏着的获利机会自然比公司命运更让人关切。

  仅以2010年为例,据有关统计,上证指数全年跌469点,累计跌幅达14.31%,排在当年全球股指涨幅倒数第三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股走势异彩纷呈,涨幅超过100%的有119只。其中,涨幅前10名的股票中有6只为重组股。分别为:广发证券涨422.65%;*ST光华涨376.39%;广晟有色涨314.88%;ST昌河涨282.85%;*ST威达涨278.24%;领先科技涨220.82%。如果再追溯资本市场20年,其中的咸鱼翻身,凤凰涅槃的股票恐怕更是不胜枚举。而如何能在千余只股票中踩上黑马实现稳赚不赔的高额收益自然是每个投资者所热切盼望的。

  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也正是公司高管或关联公司相关人员利用职务信息便利在上市公司重组窗口期操作获利的根本原因,如黄光裕内幕交易案、中山公用案、高淳陶瓷案等,都是当事人利用了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性和自己身份职务的便利而获取利益。更重要的,违规处罚的成本低是市场上内幕交易不断的源动力。

  不仅如此,内幕交易的危害在于严重破坏市场秩序,是对三公原则的极大挑战,对投资人的信心造成打击,因而也是各国监管工作的重点方向。

  针对于此,监管部门都把内幕交易列入相关法律框架,制定了对应的惩罚措施,并根据案件不断提升的隐蔽性、复杂性而不断修善,加大执法力度。一直以来,打击内幕交易也是国内监管层的工作重点之一。此前,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部委联手发布《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内容包括制定涉及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的保密制度,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等等。如今,种种制度正在逐步落实中。

  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10月,中国证监会共获取内幕交易线索412件,立案调查135起。在全部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中,内幕交易案件占比明显上升,2010、2011年均超过50%。近4年间,除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外,证监会共对27起内幕交易案件涉及的48名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对3名当事人予以市场禁入。

  尽管内幕交易的查处是各国监管部门面临的普遍难题,但是,证监会对内幕交易行为的查处显现出严厉打击的持续高压状态,下一步将对容易引发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断完善“异动即调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等规则措施,并继续推动配合高法、高检出台有关司法解释。

  这也让我们欣喜地从漳泽电力遭查事件看到,监管部门在打击内幕交易工作中一如既往,并且加大力度,在调查、认定和追责等各困难环节中不断创新,为市场稳健前行护航。

  

热词:

  • 重组股
  • 高管
  • 公司重组
  • 公司股票
  • 个股走势
  • 证监会
  • ST
  • 证券日报
  • 资本市场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