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再掀高管离职潮 成思危呼吁监管层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而来的是高管套现井喷,成思危呼吁新一任证监会高度重视该现象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临近岁末,上市公司再掀高管离职潮,仅上周五一天,就有3家公司董事长宣布辞职。而昨日,又有8家上市公司的13位董监高集体换血。

  ST光明、锌业股份与*ST大地近日的管理层大地震,或许预示着公司在为业务转型或资产整合铺路。但更多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高管密集辞职,则可能是在为套现作铺垫。据统计,今年以来高管累计减持套现已接近100亿元,不亚于一次大盘股IPO,而伴随近期辞职潮而来的则是高管套现频率井喷,最近一周高管日均套现额超过1.5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呼吁,新一任证监会要高度重视高管辞职套现现象,否则失望的市场情绪将不利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

  一天内三公司董事长辞职

  11月18日,金健米业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肖立成提出辞职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及其他职务,但由于辞职将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因此在新董事就任之前辞呈未能生效。这家1998年登陆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在上市13年内已经五换掌舵人。公司第一任董事长车世炎在2000年9月离职,公告的离任原因是“工作需要”;车世炎的继任者为郑治文,原为金健米业副董事长,2002年7月在接任董事长两年后也因“工作调动”而离任;随后,第三任董事长梁思模接任,是金健米业上市之后担任董事长职务最久的一任董事长,一直到2006年6月末才离开;此后随着股权变动,肖立成被选为董事,并开始担任董事长直至此次辞职。

  而金健米业董事长的辞职,仅仅是上周五三家上市公司掌舵人辞职公告中的其中一则。同日,珠海中富公告,董事长Gary John Guernier向董事会递交辞职意向函,基于“个人原因”拟于近期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值得一提的是,珠海中富是A股市场比较罕见的被私募基金控股的企业,而Guernier就来自全球最大、即最具盛名的私募基金之一CVC私募基金。此前CVC入主时就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以牟取投资收益为主的私募基金来说,长期经营上市公司的兴趣并不会持久。因此,此次外方董事长辞职是否是CVC退出的先兆正引起业内广泛讨论。与此同时,这也是自2008年7月以来,珠海中富的第三任董事长请辞,这家广东本地的上市公司似乎再度陷入董事长接连请辞的窘境。2008年7月,珠海中富董事长管文浩同样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2009年2月,继任者陈斌又因“个人原因”离职,这已是该公司半年内第二次董事长辞职。而在陈斌辞职不久前,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朝晖和副总经理李耀章也相继辞职。

  就在同一天,大庆华科董事长万志强也因“工作变动”向上市公司递交了辞职申请。短短一天之内,就有三家上市公司“一把手”宣布辞职,这在A股历史上也极为罕见。如果再算上11月16日皖能电力董事长白泰平、11月9日兰生股份董事长张黎明、以及11月7日华菱钢铁董事长李效伟的相继辞职,近来上市公司董事长也掀起了一股离职潮。

  集体换血或为整合铺路

  事实上,不仅仅是董事长一职地震频频,近来上市公司管理层集体离职的情况更不少见,仅昨日一天,便有包括江钻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的13位董监高宣布辞职。

  ST光明昨日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包括总经理李兴江、财务总监任会清、监事富柏松和周捷在内的6位董监高同时提出辞职申请。业界普遍猜测,这一系列公司高管大变动或许意味着金叶珠宝借壳一事已尘埃落定。

  事实上,从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和近期动向来看,类似个案已发多起。这些公司高管的辞职,或许都预示着公司在为转型或整合铺路。和ST光明一样,中冶集团旗下的锌业股份近日也出现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11月18日,锌业股份称董事会当天分别收到董事长王明辉、副总经理姜洪波和郭天立、董秘张正东、财务总监张俊廷5位高管的书面辞职报告。在不久前的10月24日,执掌锌业股份四年之久的董事长许健刚刚宣布辞职,而其辞职公告“恰好”发布在三季报巨亏2.8亿元的前一天。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冶集团一边否认重组消息,但另一边却在频频减持,自今年5月到9月,中冶集团减持锌业股份1188万多股,同时表示未来连续六个月内减持数将不超过股份总数的5%。对于锌业股份高层大调整,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公司9月时曾表态3个月内不会有重组事宜,但由于控股股东中冶集团和上市公司连年巨亏,而中冶集团手中还拥有不少铅锌矿资源,为扭转局面中冶集团肯定要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整合,如今三个月时间窗口已经临近,这波人事调整很可能就是为后续整合铺路。

  此外,风波不断的*ST大地在11月15日相继传出董事施贲宁、监事张健任职9个月即辞职的消息后,11月18日即发布了云投集团入主的公告,控股股东何学葵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有关公司股份转让的意向协议书,何学葵拟以当初发行价出让其所持的大部分公司股权。业内人士分析,何学葵选择在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案宣判前转让股权,一方面是希望补偿受损的投资者,同时也给公司留下一线生机。

  多数高管辞职

  意在顺利套现

  除了部分是因公司借壳或业务转型辞职,更多的上市公司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公司高管密集地震,则可能是在为套现埋下伏笔。

  从近日这波辞职风潮来看,辞职高管实际留任的情况并不少见。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离开董监高职位后,无论是否在关联子公司任职,6个月后均可自由买卖公司股票。如利尔化学总经理陈学林昨日宣布辞职,2008年公司上市以来他还曾经担任董事一职,但在去年8月“因工作安排辞去董事职务”。有媒体援引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之言表示,陈学林辞职后仍担任科尔化学控股子公司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他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而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1月到9月,陈学林已经减持公司股份104.43万股,套现1782.66万元;而如果从2009年原始股解禁算起,陈学林套现金额甚至已经上亿。陈学林目前仍持有4.51%股份共计811万股,为公司第一大个人股东。

  与之类似的是,山河智能昨日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龚进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但仍然继续担任公司核心技术专家。而翻阅公司上市以来的持股情况可以发现,龚进此前已经6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目前仍持有公司股份396.7万股;同日,江钻股份宣布公司副总裁李建基辞职,但仍将在公司任职,而李建基手中同样持有上市公司2.31万股。

  财汇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60多亿股,累计减持资金超过830亿元,相当于中国水电IPO融资量的6倍;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达到2096人次,累计减持套现资金接近100亿元,也不亚于一次大盘股IPO。而伴随近期辞职潮而来的,则是高管套现频率出现井喷,仅11月16日、17日两天,就有37位高管从股市中成功套现3.17亿元,最近一周高管日均套现额更是超过1.5亿元。

  面对这波来势凶猛的高管辞职潮,有“中国风险投资之父”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近日表示,对于高管辞职套现现象绝对不能手软,新一任证监会要高度重视,该采取措施就要采取措施;对于涉及股市长远发展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处理,如果长期不处置,容易引发更大的问题。

热词:

  • 市公司
  • 高管
  • 陈学林
  • 监管层
  • 套现
  • 私募基金
  • 减持
  • 时间窗口
  • 离职
  • 中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