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全年忧挫2成 12月料难有利好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传统智慧有云“圣诞钟买汇丰”,12月更有所谓“圣诞老人升浪”效应,但内地拒松银根、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夹击下,季节性因素似再难对港股发生作用。

  恒生指数今年以来累跌23%,基金经理普遍不抱“博反弹”的奢望,相信在全年最后个多月,港股大有可能陷入窄幅上落的闷局,忧全年以跌2成终结,表现属3年最差。

  重磅股上周五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港股比例指数跌50点,今开市若反映上周五ADR变动,恒指将低开。汇丰ADR折算收报56港元,较本港收市价56.1元低0.1元;中移动(00941)折算收报74港元,与港收市价相若。

  麦嘉华逆市增持恒生新地

  内地宏观政策“微调”10月在港掀起一轮升浪,即又打回原形。不过,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麦嘉华(Marc Faber)从全球跨资产类别投资角度考虑,认为港股目前股息率犹胜政府债券和现金。他更直言因此已增持恒生(00011)、新地(00016)。“未来10年投资股票的话,你可取得较政府债券和现金更佳的回报。”

  以新地和恒生银行目前股息率分别为6.91%和5.65%计,高于恒指和标普500指数的3.81%和2.27%。股市纵然波动,但他表示:“(那么)你必须与波幅共存。”

  但更多基金经理未敢“捞底”。信安投资基金经理朱加承指,港股至年尾只有约20多个交易日,即使现时想建仓增加风险亦无用,因为不会引起基金间的追货,难构成大市动力,料至年尾市况亦偏淡静;但他相信港股于9月尾间已经见底。

  朱加承形容今年内地紧缩时间及力度都较市场预计大,港股前景亦受中外政策主导。他料今年内全国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机会不大,因届时放宽讯号会太过明显,或引起太大反应。

  另有外资基金经理称,港股全年受欧债困扰,香港又一直为外资提款机,表现自然受影响,“(欧盟)讨论了一大轮,却原来都没有共识,实在太无效率,令人失望。我们都看到厌。”

  “圣诞老人升浪” 今年难乐观

  12月有所谓“圣诞老人升浪”,指圣诞节至元旦一段时间升市机会较大。事实上,港股过去8年亦只两年在这段时间录得跌幅。一般解释或与投资者将圣诞节花费投入股市、或预期一月效应侧步入市有关。但有市场意见认为今年情况较过去复杂得多。

  “就算抓住了10月的升浪,但甚么时间退出也是个问题。若未有及时锁定获利,可能根本没赚或只赚了一点。”中金全球股票策略员洪灏指出,市况变化太快,以致纵有反弹,投资者也难作波段操作,这是何以该行认为基金不宜捞底的原因。

  有长仓基金经理则认为,中国经济最坏情况已过,只待欧洲局势明朗或内地放宽货币政策,港股势头方有望好转。他料恒指其后仍淡静,今年势低收,现已开始部署2012年的投资策略,惟恒指若跌穿9月底位亦会入货。

热词:

  • 港股
  • 利好
  • 圣诞老人升浪
  • 股息率
  • 微调
  • ADR
  • 波段操作
  • 基金经理
  • 股市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