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冲关游戏不好玩 11月过会率降至63.6%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志立 画

  上周五,A股市场惊现一天7家拟上市公司IPO上会审核的奇观,但不出所料的是,又有两家企业IPO被否。记者统计后发现,本月已有33家企业上会,其中12家被否,过会率降低至63.6%。

  “第二把火”烧向新股IPO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平均IPO过会率为81%左右,从10月份开始,IPO过会率开始下降,10月IPO过会率为79%左右,而11月IPO过会率则出现明显下降。截止到11月25日,本月共有33家企业IPO上会,有12家企业被否,过会率仅为63.6%。从全年来看,11月IPO过会率仅比2月份的50%高,由于2月份恰逢春节,仅有8家企业上会,并不具可比性。因此,11月份IPO过会率实际创下今年最低纪录。

  本月初,中国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履新后,“第一把火”就烧向了现金分红制度,多家IPO上会企业被要求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明确分红事项。而从11月份骤然下降的IPO过会率来看,证监会的“第二把火”已经烧向了新股IPO制度。

  大盘股还在玩年终冲刺

  虽然证监会对IPO把关已经趋严,但A股股民却遗憾地发现,临近年终多家大企业却在玩年终冲刺。中国水电已经上市,新华人寿即将上市,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正苦苦等待上市。记者获悉,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已在环保部网站公布环保核查信息,两家公司募资总额最高将达到500亿元。记者也发现,虽然11月以来IPO审核严格,但是等待上会的企业仍然很多,今日将有公元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上会,而本周三还有1家公司上会。

  为何临近年关,这么多的企业争抢着IPO上会呢?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张新建表示,对于拟上市企业和保荐机构来说,如果将今年的IPO项目拖到明年会非常麻烦,比如到了明年肯定会需要企业2011年各项经营数据,并且很有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涉及IPO的新政策,所以尽快上市成为企业最佳的选择。

  私募大佬痛斥融资游戏

  “一年都不急,到了年底赶着上市,现在股市这么差,他们这么闹让我们小股民心寒啊!”有10多年股龄的彭淑琴无奈地说。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23日,A股IPO募资总额近2233亿元人民币,这是自2009年以来A股连续3年居全球之冠。对于A股融资扩容饥渴症,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在其个人微博上予以痛斥:“据说现在至少有一万家PE机构,募资万亿,募投项目多多。如果这个游戏持续下去,最悲惨的就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如此,估计2000点都守不住!”

  对于投资者的担忧,张新建认为证监会收紧IPO审核尺度,对于A股来说是长期利好,他认为IPO审核严格以后,一大批不合规的拟上市公司将被挡在股市大门之外,有利于整体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并且在客观上,也有利于抑制年末的股市融资潮,如中国水电被迫缩股上市,新华人寿IPO募资额大幅缩水,最近也传出证监会要求已过会的陕煤股份和中交股份缩减募资额等等。

热词:

  • IPO
  • 缩股上市
  • 冲关
  • 过会
  • 证监会
  • 第二把火
  • 新华人寿
  • 投资者
  • 股民
  • 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