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金证券:零售银行能获得持续溢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叶兰娣

  11月27日,国金证券(600109.SH)最新发布的银行业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从完整的周期来看,只有零售银行才能获得持续的溢价。

  报告表示,银行业的溢价来自于模式创新,尤其是当这种模式创新能带来更高的风险资本回报时,在快速创新的现代金融体系里,转型溢价成为银行价值的最主要组成部分,从各国银行的发展历史看,转型中的银行其估值水平可以是传统银行的2-3倍。

  报告称,市场对零售化和全能化都给过高溢价,零售银行估值提升的契机在于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金融脱媒加剧,全能银行估值提升在于经济快速发展以及抢占市场份额实现的高速增长。

  从既有的案例来看,典型高溢价零售银行如香港恒生银行和美国富国银行,零售业务的弱周期性使得其估值溢价始终存在;此外,全能银行的代表花旗银行也曾在1998-2000年获得极高的溢价,但由于业绩顺周期波动幅度大,溢价很不稳定,在经济衰退期间下滑尤为明显。

  报告表示,零售银行优势在于资金成本低,专注于现有风险控制体系成熟的零售贷款领域(包括个人和小企业),无需冒未知风险就能赚钱;而全能银行越来越需要涉足高更显的复杂业务(如资产证券化)才能获得较高的回报。在年景好的时期,零售银行的不良率与其他银行差不多,体现不出优势,但在坏年景其不良率上的优势就得到体现。

  报告认为,银行股未来大机会只存在于流动性大幅放松,在流动性不是很好的时候银行的价值更多体现在低估值下的防守,即便是未来发现银行资产质量稳健,悲观预期修正,但流动性不具备支撑的环境下,银行股也难以重现持续远超大盘的反弹。

  报告预计,银行业2012年贷款增速仍将表现出趋同化特点,与2011年差异不大,而息差高点将出现在2012年1季度,之后会开始略微下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更需要关注的是新增贷款的结构差异,小企业贷款投放多的银行在息差上会体现出优势。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溢价
  • 零售银行
  • 国金
  • 估值水平
  • 银行价值
  • 银行资产
  • 证券市场周刊
  • 银行股
  • 全能银行
  • 零售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