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新发基金直奔200只 基金总规模“越发越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周一,“最”基金栏目和您一起关注800余只公募基金,关注最赚钱和最赔钱,也关注最新鲜和最有趣……

  从来没有哪一年,新基金发行能如此井喷;也从来没有哪一年,新基金销售如此艰难。在各大银行理财产品柜台上,在发的、延期的、拟发的新基金产品随处可见,国内基金产品的总数在迅速增长。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基金业的总资产规模却一缩再缩。发新基金、赎老基金,中国基金业竟也“越发越穷”。

  突破200只没有悬念

  翻看近期新基金发行时间表,你会在第一时间“晕倒”。股基、债基,指数型基金、分级基金、主题基金、QDII……新的基金产品已经绝对多到“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的境界。至昨天,银行在售基金产品多达25只。有基金公司甚至是两只产品“双箭齐发”。而这还不是全部,今日又有至少5只基金同时进场发行,银行在售产品将达到30只。

  上海财汇数据显示,如果从成立时间算起,从年初到上周五,今年已成立的新基金总数已然达到了166只(分级基金、A、B份额算1只)。而如果算上目前已经结募、即将成立的准新基金以及银行在发的众多基金,今年新基金成立数突破200只应该没有悬念。

  “存量游戏”的怪圈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新基金数在不断增长,但基金行业的资产总值却未能同期增长,而是受市场行情的“侵蚀”一缩再缩。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至今年9月底,市场上全部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21304.11亿元,份额规模为24503.84亿份。去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的资产净值和份额规模分别为:25194.49亿元、23599.66亿元,24226.82亿份、24279.24亿份。

  几项数值对比你会发现,从去年底到今年三季度,基金行业整个儿一“白忙活”。这期间,新基金数增长了100余只,但基金总份额仅微增了277.02亿份,基金资产净值则缩水3890.3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越发越猛,但基金市场的整体份额却没有多大突破,资产规模也出现缩水。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赎旧买新”的游戏,而中国的基金行业已然陷入了“存量游戏”的怪圈。

  “袖珍”新基金遍地

  在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单只基金的首发规模也在极度地缩水,“袖珍”基金可谓层出不穷。数据显示,在今年已成立的基金中,募集份额在10亿元以下的新基金占比接近六成。目前,市场上最“袖珍”的新基金,募集总份额不足3亿份,且多达6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基金难发的局面已经从原来的小基金公司开始向中型基金公司转移,包括原来强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也出现了延长募集期的现象。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缺乏赚钱效应,基金行业近年来的整体口碑不佳,再加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崛起,基金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记者 王洁)

热词:

  • 基金行业
  • 基金资产净值
  • 新基金
  • 基金产品
  • 基金市场
  • 基金公司
  • 指数型基金
  • 老基金
  • 基金业
  • 首发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