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再推经济刺激方案 吸引中资潜力“数百亿”英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贸易投资部长对本报称,(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国有、私营的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都是欢迎的合作对象

  面对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欧盟经济体正在试图挽回颓势。凭借29日最新秋季财政报告,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希望重建民众信心:推出400亿英镑的信贷宽松计划、300亿英镑的基建投资基金等措施。

  同时,英国正忙于希望从中国找到投资。奥斯本发布秋季报告当日,英国贸易投资部长史蒂芬·格林就促进双边投资关系访华。

  “总额超过2000亿英镑的基础设施投资规划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是令人失望的,虽然现在基础设施投资很少,但我认为从5年的长期来看,中国的投资将有达到数百亿英镑的潜力,”格林勋爵告诉本报记者。

  当天,格林会见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并向其介绍了刚刚公布的40余个英国基础设施项目,并与北京银行[9.64 1.37% 研报]行长严晓燕进行会谈。晚间,格林勋爵与包括中金公司、工商银行[4.23 0.00% 研报]、北京首创集团、爱国者、蒙牛在内的17家企业进行会谈。格林将在30日会见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私营经济首次参与基建投资

  奥斯本秋季财政报告中的重头戏是号称“全国基建规划”(National Infrastructure Plan)的投资方案,包括公路、桥梁、高速铁路和铁路网在内共约40个基建项目,总投资300亿英镑,首批投入资金50亿英镑。

  这是英国首次允许属于私营经济的退休养老基金参与政府规划的基建投资项目。财政部希望全国退休基金协会(NAPF)和退休金保护基金(PPF)能承担规划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即200亿英镑的资金来源。

  一个新机构“养老金基础设施平台”(PIP)将负责汇聚来自不同养老基金的资本并管理。全国养老基金协会(NAPF)的成员管理着共计8000亿英镑资产。养老基金之前已经在通过基金经理和私人股本投资于一些基础设施项目。

  不过,NAPF的首席执行官乔安妮·思嘉斯警告说:“该计划尚是政府的愿望,我们仍然需要讨论细节。”

  智库财政研究所主任保罗·约翰逊对本报记者说,从私人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投入回报期超长的基建项目似乎更像是“期望”而非保证,除非政府能提供奖励,否则可能会变得成本很昂贵。不过商务部已否认会提供奖励手段。

  一位退休金顾问对本报指出,政府需要保证至少通胀率加2个百分点的回报,才能使退休养老基金对这项投资感兴趣。

  英国政府也将在财政紧缩中挤出50亿英镑投入该基建方案。

  奥斯本秋季财政报告试图给经济注入的另一剂强心针是辅助中小企业的信贷宽松计划,初期将有200亿英镑的贷款规模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未来该计划还可能增加一倍至400亿美元。

  中国投资英国的机会

  而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预计也将首次在英国的基建投资规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投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楼继伟2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他对参与英国基础设施建设感兴趣,但希望通过与基金管理公司合作或通过公司合作伙伴关系,以股权投资者的身份参与投资、开发和运营基建项目。中投旗下有4100亿美元用于海外投资。

  目前还不清楚中投具体对哪些基建项目感兴趣。稍早有中国商务部官员对本报确认说,某金融机构有价值几十亿元的金融投资合作案正在与英方洽谈,但还未最后敲定。

  而英国贸易投资部长史蒂芬·格林期待的是从中国引资数百亿。

  “主权财富基金,国有、私营的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都是我们欢迎的合作对象,一系列大范围对口的企业将非常适合在各类基础项目上进行投资。”格林勋爵告诉记者,并举例华为在英国的发展良好,希望有更多类似的投资。

  “基础设施投资本身具有可以期待的长期稳定回报,同时英国政府将保证透明处理相关项目,保证所有投资者利益。”格林勋爵说,并告诉记者此行会见的投资者均表现出对英基础设施的强烈兴趣。

  格林勋爵认为在中国企业、资本走出去的背景下,英国是一个适合的投资地。除去购买国债外,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公司同样可以进行股权以及固定资产投资。

  除去为英国基础设施投资寻找资金,格林勋爵此行另外一大主题是推动英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会见一系列英国金融、咨询服务公司。

  “欧债危机对英国的影响在于对欧洲出口,这可能是英国政策转向更加重视新兴市场的契机。”格林勋爵说。

  英国陷入双底衰退?

  奥斯本发布秋季财政报告之时,30多家英国工会机构正为30日共同发起的全国性政府雇员大罢工做最后准备,以抗议政府削减福利及养老金改革计划。

  英国政府在最新的财政紧缩计划中要求公务员延长退休年龄,增加养老金缴纳额度,并减少最终养老金的支付水平。这将是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预计单日经济损失5亿英镑。

  对于这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发起全国性大罢工的英国总工会(TUC)不屑一顾,TUC公布了自己的重振英国经济计划,其中包括降低零售业增值税,取消公务员和公共部门的薪水冻结,以及在圣诞节前一次性提高儿童福利。

  在野党工党也批评这份财政报告还是寄希望于通过大幅削减开支的计划以平衡预算是没用的。

  花旗集团英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桑德斯说,英国消除结构性财政赤字的目标与财政现实之间存在一个500亿英镑的黑洞。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8日警告英国将陷入技术型衰退,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均负增长,2012年全年料温和增长0.5%,远低于5月时的预估1.8%,而失业率或在2013年之前升至9.1%。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28日对下议院财政专责委员会说,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导致英国GDP下调超过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150亿英镑的经济损失。

热词:

  • 经济刺激
  • 英国经济
  • 英国央行
  • 英国财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