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意社成功预测经济拐点 早汇丰PMI指数一月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已提前一个月成功预测到,国民经济增速出现拐点。这较汇丰银行本月23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32个月新低,折射出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早了足足一月有余。

  记者从微博有关方面证实,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首例利用微博发布经济预警并成功预测“经济拐点”的重大经济事件。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成功由百姓社会生活话题,开始向更深层次的国民经济领域发出话语权的开端。

  记者了解到,在11月23日,汇丰银行发布数据,当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0,创32个月以来新低。其中,11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46.7,较10月的51.4大幅回落。对此,经济界普遍认为:PMI指数的大幅回落,意味着经济增长面临大幅下降的风险,一方面说明经济状况变糟糕了,另一方面又要期待政府的宽松政策出台来维持经济的景气度。

  而早在10月24日14:45生意社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发表微博称:“据生意社对100种基础原材料价格监测,在过去的一周,几乎全线下跌,最高跌幅达10%,恐经济出现拐点。”

  对此,生意社社长、网盛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向记者透露,生意社是基于对八大行业、100个大宗商品品种的每日实时价格监测,形成日周月季年涨跌幅情况统计表,并通过生意社网站和官方微博等“开放性平台”发布。

  鉴于采购经理指数(PMI)已成为世界经济运行活动的重要评价指标和世界经济变化的“晴雨表”。该数据能在制定国家经济政策方面、企业经营方面、金融投资活动方面体现很好的应用价值。

  为此,朱小军同时建议,建立“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实时记录、监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为国家和行业提供精准及时的数据查询,这对于完善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监测体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生意社”是由网盛生意宝(002095,SZ)下属上海生意社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定位于大宗商品数据商,是工信部等多部委行业数据监测采集单位。主要跟踪与国民经济相关的大宗商品、基础原料的产业动向与市场状况,分析、预测商品价格走势,研究宏观经济与大宗商品关系及行业、企业、产品的发展问题。

热词:

  • PMI
  • 拐点
  • 网盛
  • 指数初值
  • 经济事件
  • 微博
  • 经济运行
  • 生意
  • 汇丰银行
  • 社社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