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央行联手救市 股市和大宗商品暴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慧晶

  昨夜,美联储联合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宣布,为增强提供流动性支持全球金融系统的能力,将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现有的临时定价下调50个基点,新的利率为美元隔夜指数互换(OIS)率加50基点。这一定价将从2011年12月5日起实施。此外,作为一种应急措施,上述央行也都同意,制定临时双边流动性互换协议。如此一来,只要货币市场条件合理,就可以提供协议规定的任何货币的流动性。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在昨日夜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09年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据央行公布的10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79.21万亿元计算,此举将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市场对此的预期是,全面宽松开始了。

  风险资产价格飙升

  流动性放松的结果是,风险资产的价格必然一路飙升。昨夜,全球市场对央行给力提供流动性的举措反应激烈,避险资产价格暴涨。截止本文发稿前,国际现价黄金价格再次站上1745美元/盎司,过去两周间,黄金曾一度跌破1700。原油价格上涨1.15%,达到101美元/桶的最新高位。

  欧美股市也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一路飙升。道琼斯指数猛升400点,欧洲股市上涨幅度也均超过3%。欧洲债券市场的紧张局势暂时得到缓解。德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为负值,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收益率也停止飙升。

  银河期货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博客,微博)向本网记者表示,流动性运转起来之后资产价格会迅速上涨。未来欧洲的流动性一定是越来越宽松的。他认为,未来黄金的价格是无法估计的,因为现在各国都在用货币的形式解决债务问题,这会导致货币体系的混乱,一旦货币价格体系混乱,黄金作为货币体系的规避者,它的价值才会真正得挑起来。

  欧债困局依然难解

  全球央行联合行动,表明了其增强流动性大幅宽松的预期,拯救欧洲的债务市场的决心。但对此举,华尔街普遍的看法却是,市场压力可以得到暂时缓解,但并不能真正改变欧洲的局面。

  据外媒报道,摩根士丹利Ian Stannard认为,这些协调措施不会扭转债务危机的大图景。RBS经济学家Silvio Peruzzo表示,这是极受欢迎的事,但并不能带来真正的融资解决危机。但有一个美元流动性的问题,特别是汇率问题。同时,Silvio Peruzzo期望欧洲央行在12月8日的下一场政策会议上发布更多措施。除了互换,在利率方面可以继续降低银行从ECB获得货币的流动性成本。他认为,欧洲央行的下一步计划可能是在抵押方面继续做文章。

  Informa Global Markets分析员Tony Nyman则指出,从货币的角度,此举提升了风险货币的地位。注入流动性意味着世界上流动性最强的美元近期需求减少,并会被大范围地抛售。他表示,这样的操作对欧元和澳元有一段时间的提振。 但这是紧急措施,必定无法真正帮助希腊和其他欧盟国家。

热词:

  • 流动性
  • 全球金融
  • 救市
  • 暴涨
  • 此举
  • 欧洲央行
  • 人民币存款
  • 货币体系
  • 资产价格
  • 风险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