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行业寒冬来袭 相关企业再融资等多方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关企业借壳上市、IPO、再融资及扩产计划纷纷面临变数

  光伏行业似乎“入冬”了。

  昨日,ST博元(600656.SH)公告,由于受近期行业波动影响,重组交易标的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晶科技”)业绩有所下滑。目前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计最终评估值较预评估值有所下降。

  同ST博元一样,光伏行业企业的借壳计划遭遇挑战;IPO和再融资及扩产计划也面临变数。

  光伏行业“入冬”

  ST博元昨日在资产重组进展公告中称,本轮的行业调整对瑞晶科技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当期盈利能力上。由于光伏产品市场价格的快速下跌,瑞晶科技前期采购的部分原材料以及尚未出售的产成品成本较高,在本次交易基准日2011年9月30日需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8000万元,受此影响,瑞晶科技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300万元,但今年前三季度仍实现净利润约4500万。

  根据ST博元今年9月29日公布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2.88元/股的价格发行1.45亿股,购买瑞晶科技100%股权。截至2011年9月30日购买资产预估值约18.7亿元,相比账面资产溢价2.66倍。

  然而,或许是市场对瑞晶科技借壳前景的担忧,ST博元股价已从高点大幅下挫逾40%,最新股价为8.8元,远低于瑞晶科技股东12.88元的增发认购价格。

  东兴证券王明德和弓永峰指出,光伏企业由于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盈利能力严重下降,并且由光伏组件、切片环节传导到电池片、铸锭/切片等中上游环节。目前这些环节行业综合毛利率维持在8%至11%左右,净利率仅有1%至3%。

  多方受阻

  与ST博元相似,*ST远东(000681.SZ)的重组也面临变数。10月18日,*ST远东公布收购报告书,公司拟通过向永祥股份全体43名股东发行股份方式吸收合并永祥股份,从而变身为化工企业。暂停上市达两年多的*ST远东眼看就要迎来曙光。

  然而, *ST远东11月1日公告称,“因近期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为了维护全体股东权益,公司拟对吸收合并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方案进行调整,并取消原定于2011年11月3日召开之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收购报告书显示,永祥股份目前主要从事太阳能级多晶硅和PVC、烧碱及水泥等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其中,多晶硅占永祥股份今年二季度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五成。

  不仅借壳事宜受到影响,行业的低迷也让一些公司在冲刺上市之路上铩羽而归。11月28日,浙江公元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板IPO被否,公司同属光伏行业。

  此外,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也频现“技术性”限工停产和调整再融资扩产计划。如中环股份今年11月21日公告,由于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撤回2011年度定向增发申请文件。天威保变、川投能源和江苏宏宝的光伏项目计划则已经进行了调整。

  对于光伏行业所处的低迷期,国海证券分析师张晓霞指出,光伏企业想要度过寒冬,必须不断创新技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品质,创造溢价空间。

热词:

  • ST
  • 再融资
  • 瑞晶
  • 博元
  • 行业企业
  • 公司拟
  • IPO
  • 入冬
  • 扩产
  • 收购报告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