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跌深反弹后,折腾磨底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市场高位震荡,上证指数上涨2.29%,深成指上涨2.32%,中小板指上涨1.84%,创业板指上涨1.76%。板块方面,保险、有色、地产涨幅居前,食品饮料、电力、传媒涨幅靠后。

  存准下调符合预期,属于预调微调范畴,有利于安抚剧烈波动的市场情绪,从而演绎跌深反弹。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 年12 月5 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约释放流动性4000 亿左右。结合前期市场对存准下调已有一定期,我们认为存准下调的原因更多是为了对冲岁末年初的流动性风险。由于外汇占款余额的下降和本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少,叠加岁末年初的资金需求,存准的下调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风险,仍然属于预调微调的范围。

  存准下调是托不是救,跌深反弹后市场大概率将继续漫漫寻底路。今年3 月以来,我们发出《敦刻尔克大撤退》看空市场的逻辑即在于,连续上调存准的累积效应导致实体经济和市场流动性的枯竭。此次下调存准有利于市场情绪的修复,从而引发存量资金的短期做多,但流动性枯竭的现状并非一次下调存准能够改变,流动性紧张的大环境改善能否从量变走向质变,还需要观察。如果货币政策只是托而不是放,那么流动性的定向宽松不足以对冲经济的下行,周期仍处于衰退期,股市仍在寻底。如果货币政策的放松不只是托而是救的话,中国仍然没有走出通胀-增长的死循环,而前车之鉴使得投资者对未来前景的悲观从而显著缩短货币幻觉的时间,政策效果将大打折扣。我们倾向于政策属于前一种情况,但无论政策的路径为哪条,我们认为大概率市场仍会在明年前期继续下行。

  11 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环比回落1.4。新订单指数从50.5 降为47.8,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8.6 回落至45.6,显示了内外需的同时下滑,当然,反向思考可能使得投资者对政策继续出手的期望更大,但我们坚持认为政策之手大概率着力于防范下行中的企业流动性风险,需求端的萎缩导致企业投资去杠杆,产品去库存的趋势延续,将会继续拖累后续经济走势。

  策略建议:存准下调短期有利于改善市场情绪,引发跌深反弹,但仍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激进型投资者可寻找跌深的个股和主题性行业。稳健型投资者大类资产仍优先配置债券及类债券蓝筹为主。(1)立足于配置的安全性,增持债券、继续持有类债券“蓝筹”,包括金融、交运、电力、消费等行业低估蓝筹(2)立足于宏观对冲型配置,关注实质性受益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保就业、促转型、稳经济”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电力设备、信息服务、交运设备、通信设备、“一号文件”相关大农业和水利等行业。(3)立足中长期精选成长股,提防在年底资金面波折、盈利下调的过程中踩到地雷。(4)受益要素价格改革,如电力,天然气,水务等;(5)关注催化剂,比如跌破增发价使得增发难以实施、股东或高管增持等。(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热词:

  • 兴业证券
  • 债券
  • 存量资金
  • 市场情绪
  • 流动性风险
  • 一号文件
  • 敦刻尔克大撤退
  • 增发价
  • 对冲
  • 资金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