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面遇强暖气流 市场岁末攻势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吴尚楠

  昨天起正式进入2011年最后一个月,年末最后一个月的跨年行情备受市场关注,而紧密的市场政策似乎在一扫11月份资本市场的阴霾,不断释放出救市、回暖的信号。究竟这最后一个冲刺月大盘会有哪些表现?带着疑问记者联系采访了多位行业分析师。

  背景

  寒冬迎来政策暖风

  为了防止全球金融系统出现流动性短缺,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央行在北京时间周三晚间表示,将采取联合行动为全球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受此消息提振,欧美股市联袂大涨,美元指数则迅速下滑。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从12月5日开始,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由此全球最大的几家央行形成联合救市的统一战线。美联储还表示,如果形势继续恶化,美联储拥有一系列工具提供有效的流动性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与全球另外六大央行所释放的救市信号不谋而合,加上近期产业十二五规划密集性出台,让似乎已陷入严冬的资本市场热情高涨起来。对此,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六大央行救市是提振全球股市的直接原因,而A股的表现得力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松动的结果。六大央行的救市行为起到的作用远没有我国央行的作用大,不过对A股上涨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趋势

  大盘有望震荡上扬

  对于后市的判断,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对于12月份来看,市场可能会维持相对的震荡态势。首先,宏观政策出现全面放松情况的概率是比较小的,虽然央行刚刚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这主要是为了缓解春节前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并不代表着全面宽松的到来。其次,从最近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包括刚刚公布的PMI都显示我国的经济已进入增速放缓趋势中。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则分析表示,以昨天A股高开高走的形式体现了两个资本市场特征,一方面,宏观经济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成为长期资本市场下行的基本原因,一旦宏观经济政策调整,资本市场将会有积极反应;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反应是波动性的,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上涨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是在短期内还将有波动性。从这两个角度来看,12月份的资本市场只要不出现“国际板”的重大利空消息,大盘上涨的趋势是必然的。

  策略

  关注业绩有保证成长股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从当前经济政策的执行趋势来看,节能、信息产业(包括硬件制造与信息服务)都将有较快的市场机遇,在信贷压力减少时期,这部分产业将吸引到大量投资者,行业上市企业也将面临市场利好。

  “未来看好的是业绩有保证的成长股,短期不要对周期股盲目乐观,其盈利会令人失望。”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郦彬也表示,策略放松信号已经很明确了,虽然很多人还是以对冲外汇占款、未来可持续否之类的原因来质疑,未来市场仍会有震荡,因为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意味着可能面临超预期的下滑,但是总体上应该是向上的,所以未来有调整也是买入的机会。

  黄金板块 上升空间确定

  爱建证券行业分析师张志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市场行情下,黄金板块将成为首先受益的行业。目前国内市场拐点已经若隐若现,欧债仍然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焦点,但黄金板块目前正处于合理区间,上升空间非常确定,推荐关注行业龙头股。

  另外,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勇也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有色金属行业平均回报低于市场主要指数10%以上。而黄金中长期转折日益临近,但仍未到最巅峰的“癫疯”时刻,并表示黄金仍有相当时间的牛市行情。建议在市场调整中积极关注黄金板块上市公司。

  农业环保

  政策助力上涨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告诉记者,热点板块依旧还是存在于中小市值板块当中。伴随着一号文件的到来,农业板块可能会迎来一定的机会,而农业科技很有可能成为本次一号文件重点关注的话题。目前,我国农作物增产依赖农业科技。由于耕地限制,农作物增产必须依靠单产提升,而提升单产又依赖于农业科技。看好有助于提升农作物单产的技术与行业,包括种子、高端化肥、农机、节水灌溉等行业。

  另外,我们认为环保行业也依旧存在上涨的可能,也可以进行一定的关注。环保行业为政策性行业,由国家政策推动,频繁的利好政策推出不仅在税、费、价、绿色信贷上给予环保行业发展的便利,而且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促使环保产业链不断升级。环保行业在政策中不断受益,未来五年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特别是脱硫脱硝以及水处理等子行业,存在一定的上涨机会。

  通信传媒

  吸引力十足

  上海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张涛表示,2011年11月份信息设备行业指数上涨1.5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3.22%,信息设备行业指数表现强于大市(沪深300指数)4.75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指数中表现靠前。11月份沪深300指数下跌3.22%,通信设备重点股票基本强于沪深300指数,传媒行业重点股票表现远远强于沪深300指数,体现出传媒行业政策对股票的显著刺激作用。

  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完成最终修改并上报工信部审批,预计年内出台。“十二五”期间我国通信行业将进行结构性调整,从依靠基础电信业务增长向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和终端制造业等上下游产业链方向转变。到2015年,各类业务收入超过1.5万亿元;累计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将带动信息服务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业发展壮大,并实现智能终端产业的全面升级。未来十二个月内,通信和传媒评级“有吸引力”。重点关注中兴通讯、卓翼科技和乐视网。

热词:

  • 政策暖风
  • 资本市场
  • 爱建证券
  • PMI
  • 政策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