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震荡市中与市场共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三股市的一根长阴棒砸得市场昏天黑地,已经临近年末,市场还在考验今年的最低点2307点,这对市场信心的打击是巨大的。尽管大盘下跌的原因归罪于对国际板的误读,但这只是外因,内因还是在于市场太缺钱,或者说股票发得实在太多。在震荡市中,我们就与市场共舞吧,在每一次暴跌中捡点便宜货,而在救市的利好刺激下高位派发。这样的暴涨暴跌给短线客提供了机会。因为临近年末,市场好也好不到哪儿,差也差不到哪儿。

  出乎大家预料,在本周三晚上,央行公布从12月5日起调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此央行将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从2010年1月开始,存准率从15.5%开始走高,在将近两年时间中调高了13次,一直走到21.5%的高位。而此次调低是从顶峰走下来的第一次,这是否意味着存准率就此形成拐点,以后还会有N次调低?只能边走边看。调低后的存准率依然还有21%,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在吸收存款中,21%要上缴给央行,能够放贷的资金只有79%。这样的水准不仅在中国的历史上处于顶峰,与全世界商业银行相比也是最高的。所以,流动性释放的余地还相当大。从现象上来看,周三股市暴跌,而后推出调低存准率,看似救市的利好,但这只是巧合而已。央行的政策绝不是冲着股市来的,但股市却愿自作多情。本周四,大盘高举高打走出了“小牛”行情,不过这种速牛速熊的行情走势玩的是心跳,有短线经验的人在这个市场中如鱼得水,而做反差价者则会方寸大乱。

  存准率下调的结果是资金的释放,对股市影响并非是直接的,但社会资金渐渐宽松对股市总是构成利好的。问题是,这种资金的释放与股票供应是否匹配,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本周国际板将推出的消息到处流传,以至在股市暴跌之后证监会出面称传言没有依据,国际板还没有时间表。国际板始终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想当初,几年前将美国银行、高盛等外资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引进中国,以1元多一点的价格买进了建行、中行、工行等股票。如今这些外资机构赚了几倍跑路,进来的理由是如此的冠冕堂皇,现在抛售的理由依然冠冕堂皇,赚钱却是硬道理。现在要推出国际板,仅仅停留在说说的阶段,就已经将市场吓成了这个样。

  资金松绑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这对积弱已久的股市而言犹如久旱的禾苗遇到了甘露,仅仅是缓解一下而已,还是未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股市的关键问题还是在于股票供应没完没了。今年还有最后一个月,已经审核出来的拟上市公司为了规避年报问题纷纷想挤入年内发行。所以最后一个月的IPO容量依然很大,而资金的供应不会立竿见影。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中,市场震荡将十分激烈。应健中

热词:

  • 震荡
  • 股票供应
  • 市中
  • 舞吧
  • 市场信心
  • 央行
  • 大盘下跌
  • 利好
  • 股市暴跌
  • 外资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