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徐一钉:阻力重重 控制风险放到第一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发出重要的货币政策转向信号。但应该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十分严峻,国内地产调控、前期紧缩政策效应的释放使得经济继续回落,而欧债危机不断深化引发全球经济二次回落的风险显著增加。考虑到明年上半年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大幅度下滑,国内经济形势还会更为严峻,稳增长的必要性更加突出。这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央行重启新一轮货币政策“结构”宽松的开始,但其释放流动性的力度要明显弱于2008年底。

  目前国际、国内的宏观面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A股市场中期调整的趋势,年底前股指再次考验2307点的支撑是大概率事件。鉴于目前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建议投资者对近期政策刺激引发的反弹多一份冷静,密切关注随后一周A股市场成交量的变化,谨防脉冲式反弹来去匆匆。

  近期欧债危机有继续恶化的迹象,很多机构逃离欧债危机波及国家,将使得一些欧洲主权国家资金枯竭,进而拖累一些欧洲主权国家的银行。德国、法国希望借助这次欧债危机统一欧元区财政,如果相关的主权国家日子好过,是不会轻易把财权拱手相让。只有欧债危机“闹得”不可收拾,统一欧元区财政才会变得容易,因此欧债危机最艰难的时刻还未到来。数据显示,国际经济形势正在快速下滑,美国、欧元区、英国经济2012年很难乐观,欧元区、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加大。受利好政策的刺激,虽然美国、欧洲股市出现大幅上涨,但在欧债危机以及美国、欧洲经济未出现明显好转,这种大幅上涨很难有持续性。

  本周三,美联储等六家央行将联手把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以降低欧洲银行业获取美元贷款的成本,并且希望银行多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缓解实体经济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释放流动性暂时把欧债危机从悬崖边拉回,将有利于缓解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难以改变欧元区信贷紧缩以及实体经济陷入衰退的趋势,对欧债危机的解决没有实质性帮助。

  中国有句老话,小心驶得万年船。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下,作为投资者还是应该谨慎一些。如果看不到大批增量资金进场,那么A股市场更多的还将是震荡行情。

  上证综指逼近了998点至1664点上升趋势线,虽然日后指数还会围绕该趋势线波动,但998点至1664点上升趋势线失守已成必然,2400点~2500点已成为新的上档阻力区。从2009年6月至今,在2300点之上累计换手率越来越高,随着A股市场重心不断下移,密集成交区域在上证综指上方形成若干个密集成交区,且越靠近3000点堆积的筹码越多、阻力越大。虽然很多机构乐观地预期明年上看3000点,甚至更高的点位。但笔者认为,明年即使上摸2650点至2700点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周四冲高回落后,如果没有标志性个股、板块出现,还是要把控制风险放到第一位,不妨以控制仓位来控制潜在风险。在诸多不确定性面前,可适当关注防御性较强的板块,比如医药板块等。

热词:

  • 徐一钉
  • 控制风险
  • 上证综指
  • 欧元区
  • 阻力
  • 震荡行情
  • A股市场
  • 央行
  • 实体经济
  • 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