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三口之家月月光 巧规划攒够30万养子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7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建议:从现在起注意开源节流做好规划

  主持人:新快报记者 程欣

  【滕女士来信】

  理财专家你好,我们一家三口,有个4岁多的女儿上幼儿园,我和老公每月税后共计收入9000元,每月供房贷2000元,不过还有两年就还完贷款了。目前,家里有一辆5万元左右的代步车,我女儿每个月大概要1000元左右。但是我们家一直没存款,月月都花光,其他投资等都没涉足,眼看孩子越来越大,现在为此很犯愁。

  【理财目标】

  1.平时如何存下钱来是个燃眉之急的问题,打算供完房子后,重新更换一辆约12万元左右的私家车。

  2.夫妻两人都有社保,但没有商业保险。

  3.打算给孩子存教育基金,具体存多少,没有想好。

  4.打算每年出游一两次,需准备一两万元。

  5.5年后,想重新装修房子,房子面积110平方米,费用控制在10万元以内,请问该如何储备?

  【理财嘉宾】交行东莞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 国际金融理财规划师(CFP)陈琳琳

  【理财分析】

  注意开源节流强制定期储蓄

  从来信中看出,滕女士的家庭正处在家庭形成期,这一时期是家庭消费的高峰期。双方年龄较轻,储蓄较少,消费欲望强,责任逐渐增大,未来几年面临育儿、购车等方面的问题,开支会逐步加大。

  从其家庭资产负债上可看出,目前要注意开源节流,为今后的生活做好各方面的理财规划。该家庭税后收入9000元,除去每月还房贷2000元,小孩开支1000元以及其他生活必要开支外,长期没有存款,没有任何生息资金,属于典型的月光族。

  由于该夫妻两人没有存款,从现在起,每月必须将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强制储蓄,同时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当然,节省开支只是月光族理财的第一步,合理运用结余资本则是第二步,建议将每个月的结余资金投资于货币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投资风险低,但是通常情况下,收益高于银行零存整取的利息率收益。

  卖掉旧车贷款买新车

  从来信中,我们也看到,滕女士打算供完房子后,重新更换一辆约12万元左右的私家车。两年后,可将原价值为5万元的代步车转让,获得3万元作为购车首付款。若贷款9.6万元,贷款期限为四年,等额本息,每月还款2000元,与之前还房贷金额相同,不会造成家庭负担,影响未来的生活质量。

  拿出年收入10%买商业险

  由于滕女士夫妻两人均有医保,没购买其它保险,保障程度低。现在建议滕女士,夫妻两人购买商业保险增加风险保障,可防范未来的家庭风险。运用保险“双十原则”,即用年收入的10%购买10倍保额的保险。

  根据这项原则,该家庭每年可追加10800元保费,即每月900元保费,通过购买保险组合,如主险年金险,附加意外险、意外重大疾病险等,这样保费相对划算,同时也可以满足家庭保障需求。

  为小孩购买返还型教育险

  据调查,目前国内实行九年义务教育,预计小学平均每年教育开支在1000元左右,初中为1200元。高中开始要交学费,重点中学费用则贵一些,一般贵500元,算上其他费用,一般高中的教育金开支在每年3000元至5000元。大学教育才是教育投资的主阵地。如果是公立大学本科,一般每年的学费大致在5000元至6000元,另外算上生活费等其他费用,教育金开销至少在每年2万元。

  在这里,我们按照读到博士来算,保守预计15年后总开支需要250700元。(参照6%的通货膨胀率,不考虑收入成长率)。根据目前滕女士家庭实际情况,如果每年能够拿出10770元,来提前准备小孩教育金的话,可通过提前为小孩购买一份返还型教育险,或实行基金定投,即每月定投1000元进行合理安排。按照投资收益率6%(保守估计,跑赢通胀)计算,大概15年后可以提供的教育金为30万元。

  滕女士还提到,五年后,打算重新装修房子,房子面积在110平方米左右,费用控制在10万元以内,按照投资收益率6%(保守估计,跑赢通胀),现在每月需投资1500元。每年旅游需准备2万元左右的资金,也可以通过每月定投1200元选择稳健型的基金组合来投资。综上所述,该家庭要实现所有理财规划,每月坚持定存或定投4600元,强制定期储蓄,养成良好储蓄习惯,方能尽早完成理财目标。

热词:

  • 定投
  • 女士家庭
  • 理财目标
  • 教育金
  • 房贷
  • 保费
  • 基金组合
  • 定期储蓄
  • 通胀
  • 跑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