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担心戴帽 断臂求生 上市公司年底卖股潮又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将近,对于去年已经发生亏损的企业而言,今年能否盈利将尤为重要。继深南电A(000037)转让股权摆脱连续亏损的困局之后,深国商(000056)也拟以9000万元出售子公司股权意图扭亏。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而这一伎俩近几年已在多家上市公司重复上演。

  深国商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深国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南湖置业有限公司,转让价格9000万元。交易合同规定,上述交易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五天后,深国商便可得到70%的价款,即6300万元,这一数字也意味着深国商将实现扭亏为盈,从而避免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交易所执行特别处理程序。 深国商2011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9月净利润亏损2736.04万元。

  而在上周,深南电A也曾发布公告称转让参股公司的30%股权。而该部分股份售价更是高达2.17亿元。如出一辙的是,深南电A去年净利润亏损1.14亿元,今年三季报时净利润仍继续亏损1.43亿元。如不出售股权扭转亏损局面,深南电A将面临连续两年亏损,而2.17亿元的股权收益却可以避免被ST的尴尬局面。

  对此,股民康先生认为,上市公司年底出售股权保盈利已成为A股每到年底的“保留节目”。他表示:“除了卖股权就是卖资产,用此调节利润都是在利用规则打擦边球。上市公司一直用这种伎俩来规避相应的财务制度。这么多年来,多家公司重复上演,实在是见怪不怪了。”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宣工(002051)每逢年底都会习惯性出售股权来增加公司的收益。继2009年、2010年后,今年河北宣工再次于近日出售中工国际118万股,获利2395.04万元。

  对此,有资深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以后上市公司再用这种把戏调节利润将难上加难。针对这一情况,监管层不断加强监管,比如新出炉的创业板退市征求意见稿中就规定,上市公司净利润标准将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来衡量,如此一来这种手法将不再适用。”

  

热词:

  • 上市公司
  • 深国商
  • 券商人士
  • 深南电
  • 出售股权
  • 河北宣工
  • 三季报
  • 转让价格
  • 2009年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