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天马重组两度闯关失败 “变脸”资产既爱又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8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年的时间里,深天马A两次提出重组方案,却又接连遭遇证监会否决。让深天马A不离不弃追求的资产是一家从事液晶显示器制造的企业——上海天马公司,而其背后则是一场爱恨交加的纠葛。

  早在2009年,深天马A就推出了重组方案,拟定向增发购买深圳中航集团、张江集团、上海国资公司和工投集团分别持有的上海天马公司股权。虽然重组方案获得了国资委方面的审核通过,但2010年12月30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否决了购买资产议案。此后,深天马A并未放弃,再度向证监会递交定向增发申请,2011年10月31日再遭证监会否决。

  投行人士指出,之所以连续闯关失败,主要是由于上海天马公司的业绩不稳定。根据公开资料,上海天马2008年亏损1.15亿元,2009年亏损1.46亿元,直至2010年骤然盈利1.6亿元。大起大落的盈利数据让资产注入后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证监会新的重大资产重组规定将其挡在了门外。

  其实,作为发起人股东,深天马A一直持有上海天马公司30%的股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深天马A近几年不论是亏损还是盈利,子公司上海天马都起着关键作用。2009年,受到上海天马大幅亏损的影响,深天马A巨亏2.06亿元。到了2010年,深天马A实现了翻身,全年实现净利润7038.18万元,之所以能扭亏为盈,一是利润占比较高的子公司实现盈利,二是公司收到大额政府补助的原因,而这两项都与子公司上海天马公司有关。年报显示,上海天马2010年净利润为1.6亿元,归属深天马A的净利可达4800万元。此外,深天马A获得了政府补助款8989万元,其中,上海天马OLED项目补贴高达5000万元。

  如今的上海天马已经成为了深天马A的利润主要来源,基于中小尺寸面板旺盛的需求,深天马A一直想买断上海天马另外70%的股份,屡次冲关的重组方案彰显出深天马A志在必得的决心。最新的监管部门否决可能还难以为并购画上句号,深天马A的追求或还有“续集”。

热词:

  • 深天马
  • 重组方案
  • 资产注入
  • 资产重组
  • 爱恨
  • 证监会
  • 2009年
  • 2010年
  • 续集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