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中达17个交易日暴跌42%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论A股市场近期的“跳水明星”,除了科力远和大元股份,就数ST板块了。*ST昌九连续5个“一”字跌停,看势头没有八九个跌停板刹不住车;*ST钛白连续3个跌停后还没缓过气,最近又是连续4个跌停。*ST中达最惨,从11月16日至今,17个交易日跌幅超过四成。

  按照往年规律,每年年底都是炒作重组预期最强烈的ST板块最热闹的时候。然而今年ST板块却遭遇了迥然不同的命运,在监管层对重组股念起“紧箍咒”后,想炒作ST恐怕是难上加难了。

  *ST中达成跌幅榜冠军

  11月16日以来,ST板块集体经历了一轮暴跌,短短17个交易日,大智慧的ST指数下跌了14.02%,最大跌幅14.89%。同期上证指数下跌7.91%,深成指下跌9.48%,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1.25%和12.16%。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从11月16日到昨天收盘,A股市场位居跌幅榜首位的是*ST中达,累计跌幅达到42.08%,这一跌幅甚至超过了近期“跳水明星”科力远和大元股份。在跌幅前十的A股中,ST股占了7只。跌幅超过三成的ST股有3只,分别是*ST中达、*ST太化、*ST盛润A;跌幅20%~30%的ST股达到37只,分别是ST博元、ST祥龙、*ST中华A、ST金泰、*ST博信、ST磁卡、ST传媒等。

  从日K线上可以看出,*ST中达从11月18日开始连续5个跌停,但很快又迎来了连续跌停。三季报显示,这些连续暴跌ST股,很少有基金参与,参与炒作的基本上是游资。成交龙虎榜显示,在12月6日*ST中达的跌停中,两大浙江游资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和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同时上榜,卖出金额分别是76.8万元和62.5万元,这表明这两大游资很可能被套后割肉,但由于成交量稀少,苦于无法全身而退。*ST昌九最近的连续跌停则是因为稀土梦的破灭。

  监管层对重组念起“紧箍咒”

  每年底,披星戴帽的ST板块个股都面临着要么被摘星、摘帽,要么戴星甚至暂停上市的命运,但基本上每年都有惊无险。而ST板块“乌鸦变凤凰”的故事屡屡上演,因而年底也是炒作ST板块最热闹的时候。但今年,ST板块的江湖完全变了样。

  浙商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朱雍利分析说,ST股炒作的急剧降温,一个主要原因是随着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上任,证监会对借壳上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郭树清“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的表态,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过去通过内幕交易炒作绩差股的风气。11月18日,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首先立足解决当前“壳资源”炒作成风等问题,提高ST公司重组门槛,使之达到与IPO上市基本相同的水平,坚决遏制市场恶炒绩差公司的投机行为。

  “如果借壳上市与IPO上市基本相同,壳资源的吸引力就会大大下降。而对那些主营业务不佳、资产亏空严重、负债居高不下,同时面临着巨额的债权债务纠纷的ST公司来说,以前唯一有吸引力的就是壳资源。”朱雍利说。

  其次,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证监会有关人士透露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也在推进,这也打击了那些绩差的ST股。

  此外,最近大盘跌跌不休,许多估值偏高的创业板、中小板跌幅惨重,ST板块同样不能幸免。

  

热词:

  • iFinD
  • 暴跌
  • 交易日
  • ST股
  • 板块个股
  • 绩差股
  • 重组股
  • 大盘跌
  • 退市制度
  • 跌幅榜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