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绿皮书》发布 房价拐点或现明年一季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测楼市趋向“软着陆”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面对报复性反弹和“硬着陆”两大风险,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预测,只要政策得当,明年楼市很有可能趋向“软着陆”,即房价全年缓步下降,千呼万唤的“拐点”或在一季度前后出现。

  《住房绿皮书》对2012年的总体预测是:在不出现重大外部因素冲击的情况下,只要政策得当,住房市场的调整趋向“软着陆”。具体表现:房地产信贷或现审慎放松;土地市场延续降温趋势,成交或有轻微反弹;商品住房投资逐月回落,保障房投资稳定增长;开发商面临严峻考验,房地产行业重组可待;政策力度持续收紧并作适度微调,开发商降价或打折促销,购房者预期发生分化;住房销售总体下滑,但下降速度不快;住房价格全年缓步下降,房价“拐点”将在一季度前后被陆续确认。

  绿皮书特别指出,房地产调控效果尚不巩固,我国住房市场还面临着报复性反弹和“硬着陆”两大风险,供需结构、租售市场结构、区域市场结构三个失衡,行政、金融、财税和土地等四个调控政策问题。

  ■绿皮书·北京落点

  买房力最弱月供最高

  按照往年惯例,《住房绿皮书》依然用“住房支付力”和“月度偿付率”两个指数给全国大中城市的楼市打分。让人尴尬的是,本市居民的买房能力“最弱”,月供负担“最高”。

  据介绍,住房支付能力指数在0.7以下就意味着“很弱”。绿皮书指出,2011年全国35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的住房支付能力很弱。其中,北京(0.39)与2010年持平,天津(0.67)由“较弱”降为“很弱”;住房支付能力很强的只有1个城市,即呼和浩特(1.37)。

  所谓“月度偿付率”简单说就是月供与月度可支配收入比,国际上这一数值的上限是30%,我国银监会规定是50%。绿皮书调查发现,月度偿付率最高的是北京,部分月份的偿付率甚至超过100%。值得关注的是,试行房产税的重庆却是仅有的几家月度偿付率处于30%以下的城市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个大型城市。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热词:

  • 拐点
  • 软着陆
  • 住房市场
  • 住房销售
  • 住房价格
  • 住房绿皮书
  • 很弱
  • 月供
  • 楼市
  • 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