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中有机 守住23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和人民币市场在考验管理层的耐心,同时也在试探会不会有保增长的力量护盘。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空头力量本周多次向下攻击2300点时,多头力量背后有一只神秘的手,它通过不断护卫2300点向我们发出强烈的信号:明年调控或将把“保增长”或“稳增长”放在第一位。

  2300点这么重要吗?非常重要。中国股市一旦跌破2300点,很可能直奔2000点。到那时,几乎一半股票还要下跌30%左右,而且未来想回到2500点一带恐怕长时期内难以实现,更莫幻想牛市。股市困难,伤害面还可控,可怕的是投资者信心受损,投资率严重下滑,中国经济将更加困难。

  对危机的超前预见是对抗危机的最佳办法,尤其是中国,因为中国经济本来可以软着陆,可以很快地恢复强劲增长。关键在怎样预调微调。

  因此笔者认为,人民币升值变贬值、采购人经理指数跌破荣枯线都有好的一面——我们很需要这样的提醒。包括中国股市一而再、再而三地逼近2300点也很好,告诉人民必须正视危机可能到来的现实,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统一的决策:保增长。

  笔者坚信,要保经济就必须旗帜鲜明地提出保增长。而在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不能大转弯的背景下,在不能减轻楼市调控压力的特殊时期,更需要呵护股市——因为它是市场信心的“温度计”。楼市冷了,股市再冷,中国经济就要进入冰冻期。

  为什么要保股市?因为在保增长的逻辑链条中,股市稳定运行具有特殊意义。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股市走熊的环境中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更不可能实现强劲增长。稳住了股市才可能保住全球投资者对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经济大环境的信心,才可能让救援措施包括刺激措施发挥正面作用。

  对股民来说,当前看什么?主要看人民币汇率即期市场能否稳住,同时看股市能否守住2300点。如果中国股市真的出现较长时间的熊市,我们就很难指望中国经济不出现硬着陆。

  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20%,非同小可。可以这样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全球经济就有希望加快复苏,全球经济复苏加速,中国经济也不会出大问题;相反,中国经济若硬着陆,全球经济危机、债务危机,包括金融危机都将先后而至,而且会一浪高过一浪。提前预见危机,才可能想办法对抗危机。笔者相信,只要大家取得共识,无论是保增长还是稳增长,中国股市都能守住2300点,中国经济一定能实现软着陆,在2012年二季度以后恢复高增长。

热词:

  • 多头力量
  • 中国股市
  • 温度计
  • 楼市
  • 跌破
  • 全球经济
  • 人民币升值
  • 全球投资者
  • 经理指数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