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财经论坛:寻找全球变革中的可持续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国际金融危机依然笼罩世界经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潭,国际市场展开激烈角逐,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相伴相随。2011年,中国经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的发展。

    这就是2011年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图景,而企业和企业家正是构成这幅图景最生动的元素和符号。他们在描绘着、感知着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显得意义重大,它是里程碑,是风向标,被誉为经济界的“奥斯卡”。它感知着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着中国经济前行的脚步。而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增长的品质”为主题,更充分体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中国经济走出去等发展概念。

    今年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系列活动论坛的主题定为“寻找全球变革中的可持续动力”,论坛将邀请到了国家相关经济管理部门领导、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行业领袖、国内外经济组织和机构等诸多经济界人士共同参这次思想飞扬、智慧碰撞的演讲与对话。 2011CCTV全球财经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上午将由嘉宾发表主旨演讲及论坛讨论,主题是:寻找全球变革中的可持续动力。下午举办三场场论坛,下午第一场并购论坛的主题是:跨国并购的中国机会。下午第二场金融论坛的主题是:变革中的金融智慧。下午同步举行的国际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变革中的德国选择。

      发展论坛:寻找全球变革中的可持续动力

    世界经济复苏的缓慢和不确定性激发了全球治理结构的各种变革。发达经济体遭遇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下调、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给经济秩序带来新的变化,让人们重新思考全球整体经济格局是否需要一个全新的顶层设计?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应该用什么办法来加以应对?发达国家就业率持续低迷和增长乏力导致他们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大大减弱,而新兴经济体是否有力量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承担更重要的角色?上世纪70年代的信息化浪潮和80年代的互联网产业两次带动世界走出经济低谷,这一次被赋予重任的新能源产业能否形成真正的战略推动力?经济一体化要求管理一体化的配套,而各大经济体之间的利益博弈让这个配套的过程充满变数,全球治理结构的完善又该从何入手?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将有: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陈志武等五位嘉宾围绕“寻找全球变革中的可持续动力”这一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随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四位嘉宾将继续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并购论坛:跨国并购的中国机会

    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中国经济力量的“外溢”成为全球经济生活中一个引人

    注目的现象。“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加快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未来三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将不低于吸引外商投资规模。今年是中国入世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开放、竞争最充分的市场之一,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用跨国并购的方式,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他们以全球视野观照全球市场,以全球智慧整合全球资源。根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超过300亿元,相比去年大幅增长。联想、吉利、TCL、中国远洋、中联重科等中国企业大踏步地推进他们的全球战略,国外资本在中国的并购也有了很大的突破。从国内到国外,跨国并购为2011年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一抹亮色。然而,这条路径也充满了迷雾。在并购论坛当中TCL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等嘉宾,将围绕当下究竟是不是跨国并购的最好时机?如何在并购中利用各个国家的政策减少并购成本?如何善用资本之力,完成跨国并购之举?并购后,如何突破文化融合障碍的怪圈?这些话题展开讨论,让已经走出国门和准备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他们的跨国并购之路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金融论坛:变革中的金融智慧

    欧债危机越陷越深,越来越扑朔迷离,欧元区这个全球一体化的成果正在经受重大考验。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经济复苏一波三折,人们心中世界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忧虑不时来袭。源于金融领域的危机和事件对全球经济的杀伤力不断加大,全球金融监管和金融格局需要制度创新,金融困局的破解需要智慧和远见。面对全球金融变革,中国目前也正在经历金融监管和金融资源配置的大挑战。一方面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总体向好,另一方面存在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 融资困难。而长期以来二元经济结构的影响,使我国农村金融体系远未完善和健全。和农村对于金融服务的强劲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县域金融机构网点数正逐年减少。如何突破瓶颈?本场论坛将邀请全国人大社会和法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共同探索商业银行对农村金融的扶持机制,找到能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良好运行的配套金融政策,探讨国内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新路径和空间。

     国际论坛:金融变革中的德国选择

    欧债危机拖累全球经济下行,欧元经济区风雨飘摇,而德国经济却逆风挺立。是什么让德国成为欧盟成员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员?从施罗德到默克尔,到底是哪些政策奠定了今天的优势?本次全球财经论坛专程将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邀请到论坛现场,与中国的学者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剖析制造强国的增长动力。

    世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高端工业地位,使德国与欧洲其它国家的产业“空心化”形成鲜明对比,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传统高端制造业为德国贡献了29%的GDP,为德国社会积累了庞大的财富。而制造业在信息产业、虚拟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究竟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身份出现在经济版图上?德国的选择对中国有品质的实业增长又有何可资借鉴的地方?

热词:

  • 全球财经论坛
  • 全球变革
  • 动力
  • 年度经济人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