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东北部区域金融中心将落户顺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工业、航空产业,这两大千亿级产业是顺义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然而顺义并未就此止步,而是瞄准了“国际金融之门”的目标,从制造业强区向特色鲜明的“产业金融区”迈进。记者从顺义区第四次党代会了解到,顺义区将大力发展产业金融、离岸金融和生态金融,打造北京东北部区域金融中心。

  顺义马坡,民生银行总部项目主体结构封顶,这是顺义区引入并开工的第一家金融总部型项目,投资约10亿元,明年六月投入运营。民生银行总部基地项目负责人毕强说:“竣工后第一年会形成5个亿的税收,第二年达到10个亿。”

  相邻不远,北京银行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此外,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也有众多项目在积极接洽。

  顺义区第四次党代会代表、顺义区金融办负责人介绍说,目前顺义区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节点,“十二五”期间,顺义区提出以离岸金融为支点,以产业金融和生态金融为支撑,促进顺义区金融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总部化和国际化发展。

  目前,财务公司、租赁公司、股权基金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经纪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产业金融企业在顺义区快速聚集。华夏基金、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中信银行数据中心、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开(北京)城市发展基金、伯纳德投资公司、首都机场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中国航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北京顺义银座村镇银行陆续落户,顺义区金融总部和功能性金融总部集聚趋势日益显现。

  截至目前,顺义区拥有银行20家、保险公司27家、担保公司22家、基金公司7家、证券公司3家,各类金融机构近百家,服务网点遍布全区,已形成较为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顺义开始了从制造业强区,向金融产业为重点、总部经济为特色的“产业金融之区”迈进。为此,顺义确立了离岸金融、产业金融、生态金融为重点的三个金融业态,明确了天竺综合保税区、国门商务区、潮白河生态走廊三个平台为核心的空间布局,使顺义成为继首都金融业“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布局后,又一个承接首都金融功能扩展的新兴金融功能区。

  据介绍,顺义将以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为核心,搭建离岸金融发展平台,积极吸引外资银行、财务公司、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入驻,开展离岸银行、离岸债券、离岸保险、人民币跨境业务等,满足外向型企业对于离岸金融的需求。

  以国门商务区为核心,搭建产业金融发展平台,依托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汽车产业、物流业、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物流金融、航空金融,推动产业金融快速发展,构建产业金融区。

  以潮白河生态走廊为核心,搭建生态金融平台,积极吸引国内外银行和国际财团的区域性总部、国际跨国公司资金结算中心、区域管理中心,推动现有金融分支机构提升为区域总部和区域结算中心,使之成为以“信用卡中心”为特点的金融聚集区。促进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金融咨询机构等入驻,提升金融总部功能水平,打造金融总部区,使顺义新城成为金融特色之城。

  “十二五”期间,顺义还将规划总面积19.65平方公里的国门商务区,建设产业金融核心平台,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汽车金融、物流金融、航空金融,构建产业金融区。

热词:

  • 物流金融
  • 股权基金
  • 区域金融
  • 金融功能
  • 金融发展
  • 金融产业
  • 金融企业
  • 区域管理
  • 信用卡中心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