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层面深度介入 移动互联网产业谨"香蕉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刚呈现爆发态势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目前已有外资从资本和实体两个层面深度介入迹象。许多受访企业家和研究人员建议国家在布局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时,应防止桌面互联网时代大批企业外表是本土企业,实则由外资控制的“香蕉现象”重现,牢牢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资本层面深度介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有国外背景的风投公司对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热情急剧升温,并在今年上半年达到高潮。“过去四五年里产生的稍有名气的从事移动互联网的公司,基本上都被国外风投投光了。”经纬中国投资经理茹海波掰着指头对记者数道,而在2009年之前,风投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资金量则屈指可数。

  中国软件开发联盟C SD N总裁蒋涛说,现在国内外的投资基金,都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应当尽早抓住这个机会进行市场竞争布局。一个明显的迹象是,今年有上百家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的公司顺利实现与国外风投的对接,成功融资。

  据易观国际测算,2010年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在682亿元左右,2011年将达到1222亿元,今后几年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出于占领我国巨大市场考虑,国外风投纷纷将目光瞄准中国的成长型移动互联网企业或产品。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案例共发生22起,总投资额为2.07亿美元。这个规模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就被赶超。截至6月30日,2011年已经披露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案例达31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为24起,总投资额为3.18亿美元。

  在移动互联网投资风潮风起云涌的背后,值得关注的是,与国内桌面互联网时代相同,投入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主导力量仍是以外资基金为主,人民币基金不多。

  茹海波说,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大部分以美元基金为主,他所在的经纬中国就是一家美元基金,目前在中国投资的移动互联网项目已达20多个。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国内移动互联网投资领域做得较好的几家公司如创新工场、经纬创投、ID G、鼎晖创投、红杉资本等,几乎悉数是外资基金。甚至有不少人士断言,在国内移动互联网成长初期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外资还会是投资移动互联网的主流力量,并将很快形成产业发展的主导资金力量。

热词:

  • 移动互联网
  • 资本层面
  • 互联网时代
  • 香蕉
  • 产业市场
  • 产业发展战略
  • 外资基金
  • 2010年
  • 投资基金
  • 红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