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A股流动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所周知,上证50指数以大盘蓝筹股为标的,其入选的主要标准是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今年6月份,中国银行因为成交金额排名靠后,被调出上证50指数样本股。而现在,建设银行因为同样的原因,也将被调出。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在股市中占据了极大的权重,而今有两个不再被列入上证50指数,这个现象很不寻常,值得引起大家的思考。

  时下,中国银行的市盈率是6.3倍,市净率是1.16倍;建设银行的市盈率6.4倍,市净率1.53倍,都处于很低的水平。如果以公司今年实施的分红方案来推算,目前它们的股息率分别是5.03%和4.48%,均明显高于现在的银行储蓄利率。这也就是说,无论是从什么角度来说,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都具有非常高的安全边际和很好的投资价值。按理说它们应该在市场上受到追捧,股价也不应该处于这样低的位置。而且,早在两个月前,它们的股价要比现在高出不少,那时汇金公司就公开宣布买入它们的股票,表明了作为国家级专业投资机构的态度。但是,这些并没有能够改变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在股票市场上的疲弱走势,盘面显示资金流入极为稀少,换手率仍然很低。

  事实上,无论是中国银行还是建设银行,它们被调出上证50指数本非偶然,当然也不是因为其自身的缘故。很长一段时间来,股市行情低迷,即便是业绩很不错的大盘蓝筹股,也难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这种状况的不断延续,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选择了离开股市。反过来,在市场本身已经严重缺乏资金的情况下,股票的供应则在不断增加,日益尖锐的供求矛盾,令股票的交易重心逐级下移,市场上市盈率不到10倍,市净率不到2倍的股票大量出现。有人说,这种状况的出现反映出中国股市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这当然是有道理的。但反过来说,很多股票以很低的价格在交易,处于被低估的状态,这不又说明了市场的缺乏效率,定价机制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大盘绩优的银行股因为成交金额低而不断被调出上证50指数,在某种角度上说明了这个市场无力真正满足它们的流动性要求,自然也不能够有效地给予其合理的价格定位。这时必须要承认,市场的运行确实是发生了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中国股市参与者比较多,交易活跃,人们对股市的流动性是没有什么担心的。特别是对于大盘蓝筹股,更是认为其不缺乏承接者。也因为这样,在引进有规模的长期资金方面动作一直不大,对股市的供求矛盾也不是太关注。而实际上,由于问题长期的日积月累,这方面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了。现在,两大银行股由于流动性不足而被调出上证50指数,如果这样的问题再发展下去,会不会在更大范围内出现流动性方面的问题,乃至大盘股都纷纷陷入流动性陷阱。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就不只是某个银行股被调出上证50指数的问题(这其实更多的只是具有提示信号的作用),也不是个别股票的买不进也卖不出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交投萎缩,各项功能逐渐退化,乃至被边缘化的问题。

  现在,股市还在下跌,很多绩优股价格在被进一步低估,流动性风险正使得市场越来越缺乏吸引力。这种局面是不正常的,也不应当再继续了,建设银行继中国银行后也被调出上证50指数,这虽然只是某个成分指数样本股的调整,但是却揭示了一个巨大的风险正在降临,应该引起各方面的警惕。

热词:

  • 上证
  • 流动性风险
  • A股
  • 流动性陷阱
  • 大盘蓝筹股
  • 银行股
  • 成分指数
  • 市净率
  • 建设银行
  • 指数样本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