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称 近两月广东外贸企业订单骤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一达通公司昨日发布的《2011年1月—11月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称,今年底外贸企业订单并未如期出现“翘尾”现象,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10、11月中小外贸企业订单骤降,降幅达三成,预计明年外贸状况不容乐观。

  《2011年1月—11月中小企业外贸指数报告》是从一达通平台随机抽样2000家中小外贸企业,并在2011年全年跟踪和检测这2000家外贸经营情况,最终得出相关外贸指数。据悉,该平台上已集聚了4000多家中小外贸企业,大多为广东的外贸企业。

  预期

  明年外贸景气状况不乐观

  今年前11个月,中小外贸企业除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进出口总额骤减,其余各月呈稳步提升态势,在9月达到峰值,但在10月份骤然下降,景气指数从9月份的117降至87;11月份景气指数则为90,持续在低位徘徊。报告显示,在前11个月中,有6个月景气指数低于标准值,各月走势呈高开低走态势。排除2月份(春节期间),前11个月单一中小企业当月平均进出口次数在1.3到2.5次的区间波动,并有逐步降低趋势。

  在选取的2000家样本企业中,各月进出口总额介于1万—5万美元,频率介于1—3次,预计全年度样本单一中小微外贸企业贸易总量为12万—180万美元之间,中间值为96万美元(652万元)。其中,前11个月企业平均进出口频率峰谷差值达1.1次/月。分析称,频率之所以大幅下降,一方面是成本上涨、利润降低,资金压力加大,导致部分企业接单能力下滑,接单量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外部经济环境趋紧,采购方下单频率减少。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表示,在国际市场萎缩与制造成本、运营成本的持续高涨等压力下,中小型外贸企业明年景气状况不容乐观。

  困难

  中小外贸企业资金缺口大

  通过推算,各月样本企业的贸易资金缺口占比介于60%—80%之间,中间值为69%。通过贸易总额换算出单个企业单月的资金缺口为0.6万美元—1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6万—96万),中间值6.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2.8万),中小外贸企业全年资金缺口为449.8万元人民币。

  报告预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企业资金压力将会继续增加,中小企业外贸资金压力指数将在高区间波动,总体呈逐步攀升的严峻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信贷付款方式是外贸交易增长的主要方式,在美国,信用支付比例高达75%,欧洲在60%左右,但中国仅为7%。在信用支付模式下,采购方和供货方都通过信用证进行授信,无需使用真金白银即可展开生产销售活动。

  受欧债危机影响,外国经销商调动资金能力减弱,会有更多外国采购商要求使用信用支付,而无法与其对接的中国外贸企业则会失去大量订单。有专家建议,在外部市场的倒逼压力下,外贸企业应该快速转型,与国际信用支付方式接轨,如此才能解决资金缺口,获得发展。

热词:

  • 外贸企业
  • 中小企业
  • 广东外贸
  • 外贸经营
  • 订单
  • 景气指数
  • 一达通
  • 企业资金
  • 进出口总额
  • 区间波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