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威尔鑫:当心美元走强打压黄金和风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特约

  周二国际现货金价以1664.8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678.05美元,最低下探1622.5美元,报收1630.75美元,相较于前日金价下跌33.8美元,跌幅2.03%,日K线呈现连续第二根加速下行的长阴线。

  周二美元再创近月新高的走强突破对黄金及风险市场构成进一步打压。我们认为在阶段性后市,美元的走强可能进一步延续,这或对黄金及风险市场形成阶段性考验。周二金价的进一步破位下行即在预期中,又略在意料外。预期之中的是,即便在隔夜凌晨1点前,金价尚处于1660美元上方时,我们仍在内部即时报告中提醒客户,从当时金价阴晴不定的盘口观察,不排除纽约尾盘金价会进一步被打压至1630美元附近的可能。在具体操作上,鉴于我们认为周二亚欧盘面金价会在1650美元附近获得支撑,故在1653美元进行了一次空头获利的锁仓,并在随后金价反弹至1670美元附近加重做空仓位,使得阶段性做空获利巨大,目前国际市场客户的累积获利近600%,国内市场客户的稳健获利同样不菲。但周二金价略在意料之外的走势是纽约尾盘进一步下跌至1622美元,即纽约尾盘的下跌力度比我们预期更强。就这样盘口特征来看,阶段性金价的颓势存在进一步延续可能,相信我们的空头利润存在进一步放大可能。但与此同时,金价的超短期指标明显超卖,这意味着就金价运行节律而言,即便存在进一步下行可能,节律上也不会很连贯,我们将尽可能利用金价的波动进一步优化空头持仓。就4小时指标而言,尽管金价在纽约尾盘再创新低至1622美元附近,但不少对应的技术指标却形成背离,这意味着进一步杀跌存在超短期极大风险。

  就阶段性而言,我们认为美元后市可能迎来一个持续走强过程,风险市场理应承压,而黄金市场将受到考验。美元的走强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我们近期不断从基本面上对此进行解读,美元走强符合美国中期利益,利用欧债危机打击欧洲、打击欧元,巩固强化美元的国际货币储备地位。将美元推升至相对高位,以进行新一轮货币释放来刺激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力度,改善美国糟糕的就业环境等。当然,我们更从对冲基金的资金动向中强调了中期美元走强的必然性,请投资者回顾笔者9月7日分析文章《从对冲基金资金分布前瞻美元与黄金》,里面详细解读了对冲基金在美元市场中的运作手法。基于当时对冲在美元市场中的介入力度和速度来看,我们认为中期美元至少将运行至88点以上,目前仍坚持这样的判断。如果确实如此,金市和风险市场将承受对应的考验,但可能金市会提前于风险市场见底。

  周二美元进一步取得了技术上的突破,即当前无论基本面,技术面,还是资金流向等,都意味着阶段性后市美元存在进一步走强可能,金市理应受到对应考验。如美元日K线图示:

美元日K线图

  就美元2010年见顶88.71点后至2011年见底72.7点的中期波段(后称“该波段”)来看:

  该波段形成的阻速线对美元的影响明显。在美元见底72.7点后的回升中,该波段反弹的23.6%黄金分割位形成美元反弹的绝对反压。随后美元在该波段阻速线1/3线形成的压力及斜率下回落。当美元突破阻速线1/3线压力之后,即形成新的加速。意味着阻速线1/3线对美元运行的制约明显。

  美元在突破阻速线1/3线压制后迎来新一轮加速,这是一个对冲基金在外汇市场加速建仓的阶段,美元上行至79.82点。受该波段反弹的38.2%黄金分割线压力而回落。但回落后在23.6%黄金分割线、年线、半年线的共振支撑下获得有效支撑。随后振荡回升,在前79.82点附近的形态高点位置再度形成一次回荡蓄势,目前形成新的强势突破。

  图中所示,周二美元的进一步上行,已虚破了该波段阻速线2/3线强压。阻速线理论认为,如果是一轮弱反弹,往往在阻速线2/3线位置见顶。而一旦出现有效突破,则意味着可能形成中期转势,迎来一轮中期涨势。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元对阻速线2/3线的突破似乎还需要一个确认过程。

  就均线系统而言,目前美元对年线、半年线的突破已经历了突破和确认的过程,这意味着美元的中期强势存在延续的可能性较大。

  就形态理论而言,9月美元见顶79.82点之后形成了一个明显的“上升三角形”整理。目前已形成三角形整理的突破态势,形态理论认为,三角形突破之后将延续整理前的中期方向,即应该延续类似前波段73.52~79.82点的涨势。而三角形突破之后,其至少应该上升一个三角形高度的理论幅度。即在79.82点上方上看至少约500点的空间。笔者以为结果肯定至少会这样,而具体表现形式不敢进行过细的推测,过细推测的正确率也不会高。

  此外,在美元进一步上行过程中,需要关注左边81.43点、83.55点形成的形态压力。如果美元上行力度不强,可能在上行图中就会遭遇对应的形态压力。而如果上行力度较强,则可能一气呵成上行至85点附近,随后再回荡夯实相对于左边81.43、83.55点形态的突破。具体怎样运行,不敢过于肯定。但中期美元的强势应该得到肯定,这提醒我们在相应的黄金等中期市场中要保持谨慎。但对黄金市场的分析不能完全关联美元的市场运行来推导,投资者需要对黄金的中长期骨架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梳理。

热词:

  • 美元后市
  • 黄金分割线
  • 美元反弹
  • 市场构成
  • 市场运行
  • 打压
  • 高点位置
  • 波段
  • 做空
  • 超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