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称2012年全球四成食品饮料企业将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公布的一份国际商业报告显示,在高成本压力下,为维持自身利润率,全球41%的食品饮料生产商表示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提高产品价格。而在一年前,此项数据仅为12%。

  据悉,《国际商业调查报告》是针对39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1500家企业所进行的国际问卷。其中这份针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国际商业报告》则是由该机构调查人员于2010年11月~2011年5月间,对全球513家食品饮料企业调查后形成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1年,国内食品饮料行业屡屡爆出上调价格的消息,白酒领域尤其明显。有分析人士指出,预计2012年部分食品饮料将有提价趋势。

  在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维护利润水平成为食品饮料企业一系列动作的主要动因。上述报告显示,随着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全球食品饮料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整合热潮,目前全球有1/5的食品饮料业生产商正在寻求并购机遇,以期通过扩大规模提高企业利润。

  世行数据显示,2010年6月~2011年2月,全球农产品价格增长了45%。

  尚普咨询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以后,我国掀起加薪潮。据统计,2010年有30个省、市、自治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为22.8%。尚普咨询分析师龚文青表示,在加薪潮涌现、人工成本上升的同时,粮食、茶叶、糖、原奶等价格也快速增长,食品饮料生产企业成本随之上升,而运输、包装、人工等费用的上涨,也间接推高食品饮料价格。

  涨价成为企业转嫁成本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我国食品饮料行业“涨”声一片。“涨”声最高的是白酒行业,尤其是高端白酒。龚文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个白酒市场呈现出一线白酒涨价,二三线白酒跟涨的局面。”

  龚文青说,我国乳制品及方便面也陆续调价。“2011年,在部分地区,部分大型奶制品企业调价5%~10%不等。”2010年11月,康师傅部分方便面涨价10%,占袋装销量三成的经典系列从2元上调至2.2元。

  龚文青分析,尽管目前原料成本上升已受到抑制,但在需求上升及人工成本、包装、运输价格上升的背景下,预计2012年部分食品饮料将出现提价趋势。

热词:

  • 企业调价
  • 食品饮料业
  • 饮料行业
  • 2010年
  • 全球
  • 涨价
  • 每日经济新闻
  • 国际商业调查报告
  • 国际商业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