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友年终晒家庭账单 月入万元仍感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到年底,很多居民都会盘算一年来的收入和支出。昨日,武汉有市民发帖晒账单,发现月收入一万多元,但仍然感觉生活压力大。

  发帖人写道,“一匹温柔的大灰狼”是自由职业者,年收入在8万元到9万元。妻子年收入大约有5万元。平均起来,家庭月收入有一万多元。

  据当事人介绍,他自己有4个兄弟姐妹,其他人家庭条件都不错,所以他不用为父母的生活掏一分钱,只是过年过节才意思意思。岳父母家住农村,平时不但不要儿女的生活费,逢年过节还给外孙送来土鸡蛋和压岁钱。即便如此,当事人“仍然倍感生活压力”。

  在账单中,当事人一家三口每个月的生活费只有1200元左右,大部分开支基本都花在了房子、车子和孩子上——每月固定500元房贷和400元汽车加油费,但由此产生的物业费、汽车保险和保养等费用却不菲;孩子学习培训的开支也是重头。以今年3月份为例,当事人当月共支出10450元,其中汽车路桥费、加油、电子眼和保险等共计5250元,孩子上学、练琴花费2300元,这些开支占总支出的四分之三。

  如此下来,当事人每年能有约3万元存款,但想到孩子以后的教育、父母年老多病等等,他倍感生活压力,希望能找到节约开支增加存款的方法。

  这则帖子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有人羡慕他汽油费和过桥费花得少。当事人回应称实际花费远不止这些,只是记下来了固定开销。网友“wuhanjh”对此深有同感:“平均每月将近6000块的开支,跟我家的开支差不多,貌似再没办法节省了。”

  网友“zxj007289”分析后则发出另一种声音:“我没有看到保障方面的支出,除了社保,没有重病保险,没有寿险,没有小孩教育之类的保险,也没有看到投资。这种收支状况相当脆弱,你得很庆幸双方的父母都还没有给你添麻烦。”

热词:

  • 当事人
  • 家庭月收入
  • 家庭条件
  • 网友
  • 账单
  • 发帖人
  • 路桥费
  • 寿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