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回应幸福感下降:央行作用有限[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6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周小川在财经年会演讲时,身后的背景板掉落,他笑着调侃,“看来(办年会)也是需要风险控制”。钱小蹲 摄

  “老百姓幸福感在下降,痛苦感在上升,这是否与央行的货币政策有直接关系?”昨天的《财经》年会上,现场观众提出上述问题。对此,周小川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人都比以前更加痛苦,而央行在这方面的作用有限。

  个人追求效用最大化

  周小川用经济学中“效用最大化”理论解释称,经济学里讲个人行为,有一个概念叫做效用最大化。个人行为往往是追求效用最大化,既包括就业赚钱,拿工资,同时也包括他最佳支配自己所获得的收入。

  对个人来讲,可以做很多事,包括要最大化你自己的收入,如何支配收入使自己获得最大幸福,当然你也有选择工作、选择报酬的权利。“至于中央银行能做什么事,我不认为我们能够在这方面做太多的事情。大家可以从整体经济环境和效用函数角度来分析。”周小川说。

  金融危机后,我国推出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和天量的信贷投放,在恢复经济的同时,也埋下了通货膨胀的隐患。虽然CPI已经连续数月回落,但是实际负利率从2010年2月份开始,已经连续维持了22个月。“跑赢CPI”成为居民关心的主要话题。

  实体经济是工作基础

  此外,周小川强调,明年中国经济应把握好四条主线,即扩大内需是战略基点,实体经济是工作基础,改革创新是强大动力,保障民生是根本目的。支持实体经济就要通过加强对金融部门的监管,使金融产品、金融市场贴近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

  他表示,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爆发时,金融业问题拖累了整体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而另一方面,在克服金融危机争取经济复苏时,金融业给实体经济带来的支持远远不够。当前金融衍生产品的发展有些失控,交易方式呈现裸卖空的特点。

  周小川认为,未来应该加大对金融衍生产品的风险控制,交易应与经济基本面相匹配。

热词:

  • 周小川
  • 实体经济
  • 央行
  • 效用最大化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