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选两融ETF投资多样化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7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使得投资者在交易方面更具灵活性,放大了赢利空间。融资融券业务中,投资者可以买入或卖出的证券称为标的证券。前期标的证券以股票为主,近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除了标的股票数大幅扩编之外,还将七只符合条件的ETF基金纳入了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ETF基金的纳入,使得投资者的操作空间进一步扩大,投资策略也更为多样化。

  ETF基金全称是交易所可交易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不同的ETF基金,跟踪不同的指数。比如沪深300ETF基金,跟踪的是沪深300指数,即该基金投资股票的范围,各个股票的投资比例,尽量的与沪深300的成份股一致。其次,ETF基金还有一个独特的特征是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如同股票一样,ETF基金与其它基金相比,具有更好的流动性。第三,ETF基金也可以在一级市场以相应的一篮子股票进行申购赎回。与股票相比,ETF更适合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其具有走势相对容易判断、波动性相对较低、市场流动性相对较好、不容易被操纵等特点。

  12月5起,包括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上证治理ETF、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指ETF在内的7只指数型基金正式成为融资融券标的。那么,在ETF入选“两融”标的后,投资者具体应该如何操作?

  区分不同的市场指数预期走势,是通过ETF进行融资融券成功的关键。如果看好某个指数的未来走势,比如看好沪深300指数未来的走势,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资金,在二级市场上买入相应的ETF指数基金,待未来指数上涨之后,卖出ETF指数基金,偿付证券公司的借款,就可以放大收益,加倍获利。比如客户自有资金100元,那么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125元,这样共有资金225元可以买入ETF指数基金,如果两周内ETF指数基金上涨了3%,投资者可实现6%左右的收益率。而如果仅使用自有资金,只能实现3%的收益率。

  相反,如果投资者认为某个指数目前点位过高,将来很有可能下跌,那么就可以实施融券交易。投资者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相应的ETF基金,在二级市场卖出,未来待其价格下跌之后买回,还给证券公司即可。这样,就可以在熊市的时候也实现了获利。

  第三种操作手法,可以与股指期货结合起来实施套利策略。当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价格过高时,可以卖出股指期货,融资买入相应的ETF。反过来,当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价格过低时,可以买入股指期货,融券卖出ETF。以前由于不能卖空ETF基金,投资者不能进行后一种套利。而现在,两个方向的套利都成为了可能。

  第四种操作手法,通过T+0日交易获利。如果认为当天市场会下跌,可以在早上就融券借入ETF并卖出,待指数下跌后在二级市场低位买入ETF指数基金后用于还券,实现T+0日内下跌获利的目的。相反,如果认为当天市场会上涨,可以早上借入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基金,等待市场上涨之后融券卖出,第二个交易日还券即可。借道融资融券,预计T+0交易将获得大资金的青睐。

  对于ETF基金本身而言,纳入两融标的后,相应的ETF规模会扩大,交易会更为活跃,不过价格波动程度可能会上升。(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0120053)

热词:

  • 标的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
  • 指数型基金
  • 指数基金
  • 投资策略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股指期货
  • 投资比例
  • 沪深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