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监会为市场打气:没有只雨不晴的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6日晚表示,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是官方主动调控的结果,市场不必对此过度担忧,毕竟没有“只雨不晴的天”。

  证监会16日发布“小QFII”(RQFII)试点办法,在常规的新闻通气会后,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特意留出一段时间,为市场打气。

  过去半个月,内地股市沪综指一路狂泻,2300点、2200点等所谓的“铁底”接连失守。A股“十年零涨幅”一时间成为社会热词。而经济增速放缓、宽松信号未现以及投资者对市场扩容的担忧,被认为是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

  在一片“哀鸣”声中,相关方面近日从多个角度对市场担忧的问题进行回应。

  内地四大证券报16日一齐“发声”,称扩容不是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根据股指高低,直接干预扩容节奏的做法并不可取。

  与此同时,监管方也努力描述出“源头活水”入市的美好前景,希望进一步化解人们对于“扩容”的恐惧。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要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他指出,可以将全国近2万亿的养老保险资金和2亿多的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

  今天的会议也进一步传递出“开源”的信号。一方面,在外汇占款近3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国际收支压力有所降低的情况下,证监会计划加快QFII的审批;

  另一方面,对于社会基本养老金入市问题,证监会也正在与各有关部门沟通,并得到了支持。据介绍,证监会已建议总额约2万亿元的地方社保可以学习全国社保的做法,选聘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运作。

  在众多利好消息提振下,低迷已久的大盘周五终于“扬眉吐气”,终结连跌并创出近两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在一轮“报复性”的反弹后,股指后续动向还有待观察。

  上述负责人强调,中国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中期,经济增长潜力依然很大。虽然沿海地区经济增速有一定回落,但中西部的增长却很快,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经济增速适度放缓市场不必过度担心。

热词:

  • 市场扩容
  • 证监会主席
  • 市场担忧
  • 扩容
  • 经济增速
  • 股指
  • 开源
  • 哀鸣
  • 涨幅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