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海外评级机构落井下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形势好则“捧到天上”,形势坏则“落井下石”,加大了经济波动

  国际评级机构又被批评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第三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表示,目前的评级系统对宏观经济起了“顺周期”作用,形势好则“捧到天上”,形势坏则“落井下石”,加大了经济的波动。

  周小川同时表示,要扶持国内评级机构的发展,以减少对外部评级机构的依赖。

  评级机构再挨批

  2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对国际评级机构有两个批评意见:一是对宏观经济起到顺周期作用,实际上造成宏观经济的波动,而未来调控和投资应该是逆周期的;二是短期内加大经济波动,“一旦一个机构出问题,就落井下石;情况好的时候,又把人家捧上天”。

  周小川解释,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会在增长周期时过高估计企业盈利能力,衰退时又过低评估企业还本付息能力。

  今年8月5日,标普将美国国债级别由“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此举立即触发全球股市大跌,但其逻辑饱受批评———美国国债迄今仍是最安全的资产之一,随着欧债危机的深化,更是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里:当时穆迪调降泰国主权信贷和三家主要银行的评级,导致泰铢币值迅速下跌,正式引爆危机;韩国随后亦受狙击。2008年金融风暴及后续欧债危机,评级机构亦被指制造市场动荡。

  应扶持本土评级机构

  周小川表示,中国应当减少对国外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大型金融机构应当加强内部评级研究,不要盲目跟风;同时他建议,日后可采用“双评级”模式,既参考国际评级机构信息,也注重国内评级机构的意见。

  目前国内具有债券评估资格的机构有5家,中诚信、联合资信、新世纪均与“国际三大”有合资或合作关系,“纯内资”唯有大公、鹏元两家。其中大公国际主打“民族牌”,近年十分活跃,但其评级质量也屡遭媒体质疑。

  在微博上,网友们对周小川的言论有不同解读。有人认为,评级的核心在“公正客观”,它不是调控手段,不能要求其“逆周期”;而评级导致市场行动一致、加大波动,则是“权威性”的副作用,难以消除。

  曾颂

热词:

  • 周小川
  • 国际评级
  • 避风港
  • 民族牌
  • 捧到天上
  • aaa
  • 权威性
  • 宏观经济
  • 经济波动
  • 内部评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