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1股市多事之秋 2012年股市十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适逢多事之秋,资本市场风波不断,A股在内忧外困下艰难求生。转瞬间,2012年就要来到,世界即将呈现另一段风情,而中国股市又将会如何演绎呢?根据2012年可能会推出的相关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等等,综合各机构及分析师的预测,我们给出对2012年中国股市的十大猜想。

  1猜想

  行情好于2011年

  猜想理由: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实现概率:90%

  2011年全年A股市场基本处于反复调整之中。分析师普遍认为,A股的底部区域特征已经很明显,明年行情会好于今年。再加上现在的低估值状态,将赋予明年股市相对更低的起点。

  据报道,上周五社保基金至少有百亿新增资金注入社保偏股类组合。国联证券金少华表示,近期证监会的救市思路初步显现,比如RQFII的正式推出,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为投资者打开了希望之门。外围方面,美元指数步入上升通道,欧债危机暴露的问题渐渐明朗后,唯一不确定的是欧元区是否会解体。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微博中表示,外汇占款减少、实体经济资金困难、银行流动性偏紧以及CPI下落是降低存准率的考虑因素,客观上会对股市产生重大利好,是市场转向的重要政策起点。

  2猜想

  国际板推出

  猜想理由:万事俱备,只欠牛市?

  实现概率:80%

  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5月20日曾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业内人士揣测,明年很可能会推出国际板,而且是万事俱备,只欠牛市。今年国际板未推出的原因可能跟证监会换届有关,再加上股市低迷,行情特别不好,如果再推出国际板,A股就更惨了。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推出国际板的概率不是特别大。相应的法律法规并未完善,国家并不会轻率推出,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公司法、证券法、技术、财务等方面的问题。受到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国际板推出时间将会推迟。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对于国际板,地方很积极。而在相关的领导表态中,并没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而且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金融业还很不完善,离国际化还很远

  3猜想

  创业板首现退市公司

  猜想理由:意见稿公布,创业板风向突变?

  实现概率:30%

  11月28日,深交所公布《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有人猜测明年肯定要正式推出新退市政策,也可能在一季度就会出来。

  根据《方案》细数创业板276家上市公司,13家出现了2010年净利润率较2009年下滑的情形,其中的10家2011年三季报净利润率同比又出现下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明年创业板出现首家退市公司的可能性比较小,在征求意见稿中也并没有很明确的规定,操作性不强。现在只是出台了征求意见稿,从立法到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真正开始实施的话,创业板估值将会重新定位。而且公司退市后还需要一系列的后续政策来完善,比如有个平台让手中还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可以进行股权交易,但估值会很低。

  4猜想

  新三板扩容成行

  猜想理由:已经在不断推进中?

  实现概率:90%

  今年“两会”前,就有消息指出新三板扩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但至今仍未见成行。临近年末,又有媒体报道称,近期中国证监会向各家券商发布调查问卷,了解广大投资者对“新三板”改革的了解程度及制度建议,这也意味着“新三板扩容”有望提速。因而猜想明年新三板扩容会尘埃落定。

  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扩容是个必然趋势,它跟PE的发展密切相关。如果扩容的话,对PE来说是重大利好,也便于其在公司未能如期上市后更好地全身而退。此外,新三板扩容也是券商开拓新业务的一条可行之路。数据显示,监管部门对主管券商相关业务资格授予的进度明显提速。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18家证券公司获得新三板主办券商业务资格。但新三板本身并没有融资功能,只是个股权交易平台。

  5猜想

  存量发行突破

  猜想理由:新股发行“三高”症状严重?

  实现概率:50%

  市场上的新股发行总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结果导致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资金等现象日趋严重。要改善这种局面,存量发行就成了监管层新股发行改革可选择的一个方向。

  资料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实行的都是增量发行,而IPO存量发行则是上市公司原股东在公开发行程序中,出售自己所持股票,既可募集所需资金,又可使发行价趋于合理,同时避免超募现象。创业者也可直接通过上市安排将部分股份套现,获取创业回报,形成鼓励创业的激励机制。

  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是有分析师表示,存量发行不太现实,涉及到股东的个人利益以及“大小非”等问题。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存量发行似乎并没有融资功能。存量发行还在研究阶段。监管层也可鼓励更多的债券发行。

  6猜想

  转融通正式启动

  猜想理由:融资融券常规化,转融通水到渠成?

  实现概率:90%

  国家工商总局公告显示,10月19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名称正式获得核准。自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之后,转融通业务总算“破土而出”,其相关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11月2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同时将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这意味着融资融券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

  市场人士指出,转融通业务可能很快会推出,融券标的扩大就是个信号。目前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的需求在慢慢变大,迫切需要一个中介平台,从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等处获取资金和证券。“转融通”将在很大程度上拓宽融券渠道,增加标的证券,改变因券商不愿出借证券而导致的市场“无券可融”的现象。转融通正式启动也是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所必需的。

  7猜想

  B股去向问题明朗

  猜想理由:AB股合并是必然趋势?

  实现概率:50%

  B股市场成立初衷是吸引境外资金进入,现在似乎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回归A股将是必然趋势。虽然如此,但B股的去向问题似乎很难明朗化,至少在短期内很难解决。

  与A股比较,B股相对便宜些,估值偏低,似乎更具有投资价值。很多分析师指出,B股的最好去向是跟A股合并,但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公司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才能回购B股,没有资金能力回购的肯定难完成了。而且,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要回购B股的话,很可能使B股价格暴涨。现在证监会似乎又有计划大力推出国际板,这也给B股市场不小打击。虽然也有人认为国际板的推出或许会给B股问题带来另一种解决可能,但专业人士指出,国际板跟B股完全不是一回事,它们面向不同的投资者,而且国际板选择人民币的可能性很大。

  8猜想

  市场回归“蓝筹行情”

  猜想理由: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谷?

  实现概率:80%

  今年小盘股炒得热火朝天,大盘股不动声色。有分析师表示,目前蓝筹股估值普遍偏低,明年市场有机会回归“蓝筹行情”,证监会在这方面的导向也比较明确。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大盘是否回归“蓝筹行情”要看具体的市盈率情况。

  分析师称,蓝筹股有很大的股本,不像一些小盘股,单靠一些资金运作就可以完成的,需要优越的市场环境,国家层面的支持,以及更高级别的资金运作。蓝筹股具有避险功能,跌得不会太大,涨得也不会太快。而且,现在蓝筹股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汇金持有的银行股超过70%,就很不合理。分红政策可以淘汰一些经营不好,业绩造假的公司,但是需要市场体制逐渐完善。如果长期资金入市,将更加青睐波动比较小蓝筹股。对于分红政策的推出,短期内不会有很明显的效果。

  9猜想

  “T+0”重返舞台

  猜想理由:风险对冲需要?

  实现概率:30%

  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股指期货交易T+0,A股交易T+1,似乎不是那么协调,但并未引起市场过多的关注和重视。近期A股大幅下挫,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制度差异带来的不公平。

  但是业内人士的观点还是偏向保守,认为目前T+0重返舞台还没有很强的迫切性。分析师表示比起投机行为,证监会更加鼓励投资。最近A股动荡比较大,市场还很不成熟。而且近期证监会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也不会推出T+0去支持短期炒作。赖戌播表示,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是不可能的。目前A股的市场投机已经很疯狂了。如果投资者真想做T+0的话,可以去炒股指期货。但也有分析师表示,虽然T+0的推出没这么快,但这是未来的趋势,是成熟资本市场所必需的,包括取消涨跌停板限制。

  10猜想

  私募信托账户重开

  猜想理由:市场需求增多?

  实现概率:60%

  数据显示,2010年发行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有307只,接近于此前已成立的总和。然而,受限于市场上存量账户愈发趋紧,今年以来,阳光私募行业扩容进入平台期。与此相应,信托公司留存账户价值水涨船高。深圳一家私募人士称,现在信托账户的成本在200万元左右,供给紧张的话会更高。

  业内人士认为,有这方面的市场需求是可以重开,不可能会长期停开。如果要重开,就需要政策方面的支持,以及更规范的法律法规来约束。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机构博弈时代,国内投资者以后也会更加偏向机构来理财。有迹象显示现在上市公司70%左右的流通筹码集中在机构手中,这表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机构的功能正在逐步加大。

热词:

  • 猜想
  • 融资融券业务
  • 券商集合
  • 标的证券
  • 银行流动性
  • 主办券商
  • 账户价值
  • RQFII
  • 业绩造假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