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方达:石油片和刀片明年有望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信证券 赵志成

  石油用复合片业务明年有望高速增长。今年公司石油用复合片增长缓慢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的大客户自身出了一些问题;今年集中扩产,设备调试、人员培训还没有完全跟上。这一点也是我们之前的报告中提到过的。公司计划陆续向国内外市场推出石油片高端产品HR。HR石油片的质量和国外复合片接近,但价格是国外同质产品的80%,市场竞争力较强。考虑到我国石油复合片替代进口和替代牙轮钻的空间较大,以及新产品HR复合片的市场开拓力度增强,预计公司明年复合片业务增速有望超过80%,毛利率有望得到提高。

  刀具用复合片业务进展良好。目前2英寸的刀片已实现小批量销售,但刀片厚度控制不十分理想,对销售业绩有一定影响。公司计划进口高端检测设备增强对刀片的质量控制能力。公司刀片主要用于木材加工领域,因此房地产行业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大,预计今年刀具用复合片业务收入有所下降。随着2英寸刀片质量的提高和市场开拓力度的增强,预计明年刀具用复合片业务可能会有40%以上的增长。但考虑到公司明年可能会降价以抢占市场份额,刀具用复合片的毛利率可能会有所下滑。我们预计机加工领域可能会成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矿山用复合片和拉丝模坯业务发展稳定。矿山用复合片相比石油用复合片,技术含量较低,不是公司主要的业务发展方向。而拉丝模坯技术壁垒较高,但非常耐用,市场规模不大。这两项业务相对发展稳定。

  超募项目将在明后年逐步释放。募投项目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毕。矿山开采PDC截齿及潜孔钻头产业化项目设备将陆续到位。预计将在2012年投产,2013年陆续释放产能。

  我们认为明年人造金刚石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缩导致价格下降,可能会使公司成本有所降低,这对公司而言是个利好。预计2011-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6%、31%、3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5%和41%,EPS分别为0.46元、0.67元、0.94元。我们依旧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但由于目前估值较高,暂时维持“中性-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降的风险;集中扩产带来的毛利率暂时下降的风险;开拓市场不利的风险。

热词:

  • 复合片
  • 人造金刚石行业
  • 刀片
  • 高速增长
  • 拉丝模
  • HR
  • 扩产
  • 牙轮
  • 矿山开采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