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信证券:装备制造机会在产业链中下游(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造金刚石是世界上工业金刚石的主要来源。从产业链角度来说,可以分为上游人造单晶金刚石制造、中游复合超硬材料和下游金刚石制品/工具行业。

  人造金刚石行业已基本完成产能转移,发展空间相对有限。我国已成为人造金刚石的第一生产大国,2010 年我国金刚石产量为70 亿克拉,占全球产量的90%左右,短期内行业发展空间相对有限。预计未来几年人造金刚石市场规模将以15-20%左右的速度增长。由于行业内重点上市公司都有扩产计划,扩产的速度可能会比市场需求增速快,未来行业可能会面临价格战。

  复合片行业盈利能力最强,未来发展重点在于进口替代。复合片按用途分为石油/矿山用复合片、刀具用复合片等。预计未来几年平均每年,全球石油用复合片和矿山用复合片的市场规模均达到100 亿元左右,2012 年我国PCD 刀具市场空间将达到90 亿元。复合片环节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盈利能力也相对较强。四方达的石油用复合片和刀具用复合片毛利率在60%以上。目前国外生产商占据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进口替代的空间很大,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

  金刚石工具行业规模在200-300 亿元左右,未来将继续扩大。根据行业协会的测算,我国超硬磨料制品的总产值规模在200-300 亿元。全球金刚石锯片市场规模已超过300 亿元。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金刚石工具技术的进步和替代进口步伐的加快,我国金刚石工具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未来将保持15%左右的增速。以金刚石锯片为例,按照35%的毛利率计算,未来几年平均每年我国金刚石锯片行业的毛利将超过20 亿元。

  投资建议:行业内重点上市公司有黄河旋风、豫金刚石、四方达和博深工具。我们看好四方达在盈利能力最强的复合片行业中的发展前景,但由于今年集中扩产,公司盈利能力可能会低于预期。看好博深工具在市场空间较大的金刚石工具和电动工具领域的发展。(安信证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