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规划绘宏图 主题投资机会渐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为2012年环保产业投资思路提供了重要参考指引,相关政策有望带动主题投资机会出现。

  “三废”政策带动主题投资

  各大券商在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均继续看好环保行业,特别是政策落实的事件性主题投资机会。

  2012年治理大气污染的政策主抓领域或将落实到工业领域的电厂脱硝和钢铁脱硫两大方面,目前这两方面标准和补贴政策均已提出,未来落实将有据可循。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九龙电力(600292)、龙净环保(600388)、永清环保(300187)等有望率先获益。

  水务领域2012年政策落实的首要着力点将在节水和污水处理方面。节水方面明年初有望出台两大规划,节水管材和工程运营商如青龙管业(002457)、大禹节水(300021)等将迎来机遇。而污水处理方面,上述《规划》明确了16万公里的管道建设目标,这将带动污水处理管网领域的投资机会。今年以来,这一领域的碧水源(300070)、首创股份(600008)、纳川股份(300198)业绩表现较好。

  固废处理分工业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两大领域,工业固废处理尽管规划目标提得较高,但基于目前企业自处理的普遍现状,专业性的工业固废运营商或难寻得机会。而生活垃圾处理因为起点低,政策重视,未来的市场空间或将在“三废”领域居首位,包括桑德环境(000826)、兴蓉投资(000598)、南海发展(600323)等企业或将成为行业引领者。

  《规划》特别提出“抓紧做好增加PM2.5监测指标的准备”,国家将PM2.5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环境监测领域会迎来明显的投资机会。这一领域目前已涉足的主要企业有生产大气环境监测仪器的先河环保(300137)、综合监测仪器提供商聚光科技(300203),以及汽车尾气治理的威孚高科(000581)等。

  减排责任书带来投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环保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是环保部与各地及几家大型央企签署减排责任书。责任书涉及总计5561个工程减排项目,主要包括“十二五”期间新增118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总能力4570万吨;4亿千瓦火电机组建设脱硝设施;造纸、印染、钢铁、水泥等治理工程。

  对于环保这一典型的“政策推动”型行业来说,减排责任书意味着相关地方和企业对于污染减排政策落实有望加速。从这一意义来看,责任书所涉及的5561个项目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有望在2012年提前释放,而参与其中的各个项目设备提供、工程建设及运营的公司或将率先受益。

  尽管《规划》为“十二五”环境保护事业投资需求开出了3.4万亿元大单,但众多专家纷纷提醒业界,政策投资的需求并不等同于真正的市场需求。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表示,3.4万亿元投资需求中,有多少能转化为市场需求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没有形成相应的商业模式,3.4万亿元更多地将停留在政府自己出资阶段,产业难以介入。目前在投资领域,只有市政污水处理、垃圾发电板块形成了较清晰的商业模式,其他领域尚未出现。只有当商业模式确定后,产业的市场空间才能拓宽。(郭力方)

热词:

  • 主题投资
  • 规划
  • 投资机会
  • 投资策略报告
  • 投资需求
  • 大气环境监测
  • 三废
  • 环保产业
  • 减排
  • 节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