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威部门负责人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7日起,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闭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这次会议上阐述了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继续做好“三农”工作需要把握好的若干重大问题,会议全面部署了2012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会议的新精神、新举措进行解读。

  抓好农产品供应仍事关大局

  今年我国粮食总产达11424亿斤,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八年增产。同时,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全面增产,这是近16年来第一次。

  但是,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仍然指出,尽管这些年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但生产能力仍不稳固,供求关系仍然偏紧,农业稍有闪失就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解决这一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目前粮食生产的资源要素已绷得很紧,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空间有限,继续提高单产的难度很大。”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解释说,“由于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柴油供应和价格可能面临新的问题,劳动力价格居高不下,农业生产正在进入高成本阶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和菜篮子产品供应,继续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加大粮食生产补贴力度,加快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养,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菜篮子产品供应不断档、农产品价格不大起大落。

  对此,农业部已确定,2012年将千方百计使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10500亿斤以上。明年粮食生产的基础是稳定面积,重点是提高单产,关键要依靠科技,立足于抗灾减灾,目标是“两增一稳”,即夏粮早稻增产、秋粮稳定。农业部将深入推进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对粮食增产多、贡献大的大省大县继续加大工作激励和政策支持。

热词:

  • 中央一号文件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 集体土地征收
  • 水利改革
  • 被征地农民
  • 三农
  • 新阶段
  • 粮食生产
  • 农业科技创新
  • 农田水利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