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1年全球股市:新兴市场重创 美股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9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周禾眠

  离2011年结束只有一个交易日,全球指数表现或已尘埃落定。本网记者总结今年全球各大指数表现,发现以下三点:

  1、新兴市场全线溃败,菲律宾一枝独秀

  东亚国家和地区皆受到重创,跌幅前五名为:深成指(-34%)、印度SENSEX30指数(-23.6%)、上证综指(-22.6%)、台北加权指数(-21.2%)恒生指数(-20.1%)。

  资金外流或是股市大跌的“罪魁祸首”。据高盛报告,亚洲国家中,资金外流情况最严重的是印度,今年共同基金累计净流出达40亿美元,而流出中国则为3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经历过97年金融风暴的国家,今年股市表现跑赢大部分市场。上述国家全年股指变幅皆为持平或微升,菲律宾综合指数更录得4.1%的升幅,在全球91个指数中都排第六名,仅略低于道琼斯工业指数。

  近日在港股市场流传的笑话是:“若一个外星人今天第一天降落地球,他翻看指数表现,会惊叹新兴市场正处经济衰退中!”此语或道出今年新兴市场全军覆没的无奈。

  2、美股强劲,公用股为资金避风港

  美股荣膺全球最佳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年至今持平,而道琼斯工业指数则累升4.96%。值得一提的是,分类指数中,道琼斯公用事业类指数表现最为亮丽,录得14.4%的升幅,此指数由15只从事发电业务的公用股组成。公用股素为波动市中的“资金避风港”,但若长期持有,回报如何?数据显示,若5年前买入此指数(如投资于追踪指数的被动基金),现在的回报仅为1.4%,相比纳斯达克同期回报率7.2%,并不算突出。

  个股而言,卡伯特石油及天然气(COG.US)股价翻了一倍,金融股表现最好的是万事达卡(MA.US),累涨67%。被美国降级、欧债危机双重夹击的美国国际集团(AIG.US)名列表现最差的指数股前十名,已跌去50%的市值。

  旗下产品风靡全球的苹果公司(AAPL.US)今年给投资者的回报颇丰,年初至今累升25%,由320美元升至400元附近。而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百度(BIDU.US)由96元飙升至166元,但在第三季度做空中概股的“连番轰炸”下,跌至116元,全年升幅收窄至21%。

  3、成交萎缩,中港投资者财息两空

  今年在各大股指一路走低的情况下,投资者心意阑珊,“地量”成交额频现。其中港股成交额跌至3年新低,12月最后一周仅为300亿港元左右,较年内500-600亿元的平均水平大幅萎缩。

  截至12月29日下午5点,全球交易所总市值为453.8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占了三成,其次为日本股市,中国和英国名列三、四名。

  中国股市近年急剧扩容,但投资者却面临“财息两空”的尴尬处境。根据彭博资讯的数据,上证综指市账率(价格除以账面资产值)为1.76倍,恒生指数市账率为1.32倍,为5年来的低点。而股息率(股息分红除以价格)在“跌跌不休”的窘境下逐步走高,上证指数综合股息率为2.2%,恒指则略高,为3.7%。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各国可谓“便宜股票遍地皆是”,法国CAC40指数市账率仅为1倍,即“1分钱买1分货”。全球股息率最高的市场亦在欧洲,为西班牙IBEX35指数,今年股息率达7.4%,最低是纳斯达克指数,平均仅有1.5%。

热词:

  • 美股
  • 新兴市场
  • 上证综指
  • US
  • 股息率
  • 全球股市
  • 股市大跌
  • 指数表现
  • 投资者
  • 金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