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逾七成新股“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开盘“破发”噩梦昨日继续上演。在创业板上市4只股票中,两只新股开盘就跌破发行价,收盘南通锻压(300280)比发行价下跌10.18%,金明精机(300281)下跌15.67%。至此,今年上市新股已经有超过七成个股“破发”。

  宏磊股份和卫星石化前日登陆中小板开盘即告“破发”,分别下跌7.81%和10.88%,这是时隔3个月后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这两只股票昨日继续下跌,跌幅分别为3.64%和4.40%。

  据统计,今年上市新股已经有超过七成破发。截至昨日收盘,在今年上市的278只新股中仍有204只处于破发状态,超过七成,占比达73.38%;有过“破发”经历的新股更是达到226只,超过今年上市新股总量的八成。而在2009年和2010年,上市新股的“破发”率分别只有3.03%和41.55%。

  其中,庞大集团成了今年新股中最衰的一家,上市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66.33%,跌幅名列所有新股第一。有瑞银证券保驾护航,庞大集团上市时一度风光无限,其发行价高达45元,前日,庞大集团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5.95元。除了庞大集团,还有7家新股年内的跌幅超过了50%,分别是华锐风电、风范股份、亚太科技、大智慧、吉鑫科技、通裕重工和海立美达。

  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官网上发布了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公司方面表示,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决定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华宝兴业给出的理由是,根据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状况和近期新股询价结果,鉴于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有评论称,华宝兴业对IPO询价的拒绝,可能仅仅是基金公司表率的一个开始,日后会有越来越多机构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对IPO的态度。

  新股“破发”是高市盈发行率酿成的恶果。但是,正如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程峰所质疑的:既然这么高了,机构为何还热衷申购,打新一族还乐此不疲呢?特别是,发行市盈率已经高达五六十倍了,有的新股上市还被狂炒,在翻番,市盈率炒至百倍以上,而不足10倍市盈率的蓝筹股,无人问津。这是为什么呢?而且深交所不断发出新股炒作多数散户被套的警示,但仍然如此疯狂,真是难以理解。

  当然,新股“破发”也与大盘走势密切相关。每当市势恶劣,股指创新低的时候,新股“破发”潮就起。海通证券分析师袁浩认为,今年新股“破发”率急剧上升,主要原因有:今年市场资金面的萎缩幅度远远超出投资者的预期,不足以支撑新股的炒作;尽管新股发行估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谈不上合理;另外,今年上市新股的整体质量相对有所下滑。

  不过“破发”潮往往也基本显示大盘处于阶段性底部。今年的几次“破发”潮后,大盘都有一定幅度的反弹。最近一次是9月底、10月初新股“破发”潮之后,10月中旬大盘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这次是否应验,留待市场验证。

热词:

  • 新股询价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 公募基金
  • 大盘走势
  • 上市新股
  • 股指
  • 发行人
  • 波反弹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