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绪亚:经济拐点与A股估值见底 “双早”显露曙光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原证券研究所长袁绪亚

  在市场持续低迷期间,我们可从经济及市场变化的缝隙中找到一缕微弱的光亮,这就是中国宏观经济小周期的底部拐点和市场估值底部的“双早”出现。我们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小周期的底部拐点可能在2012年第一季度提前到来,市场估值底部目前已经呈现。“双早”预示着市场的可能性机会。

  当前宏观经济的热点问题之一就是2012年经济何时见底回升?从我国历年季度GDP变动情况来看,经济产出的波动与经济周期的变化是紧密相连的,GDP同比增长率呈现出以十年为单位的周期。

  将GDP进行季调后,从季度的实际产值增长情况来看,不管是环比还是同比数据,都指出自2001年初至今的一轮经济周期在2006年底到达高峰后开始转入下行通道,而目前经济正处在当前周期的末端。

  计算季调后的产出缺口,结果显示自2011年2季度以来,我国产出缺口呈现正循环发展,今年三季度的产出缺口率为正1.89%,即三季度实际产出高于经济发展趋势1.89个百分点,而从产出缺口率与GDP周期的关系来看,产出缺口的积累往往能提前预示经济周期的变动。因此从当前情况来看,近期的正缺口预示着未来我国经济产出有进一步下调的趋势性压力,2012年经济可能呈现先抑后扬,经济见底将会出现在第二季度。

  分析1992年以来我国经济波动的规律,可以发现我国经济波动的上行周期最多为连续4个季度,而下行周期为6-7个季度,分别发生在1993年一季度至1994年二季度和2007年三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现阶段的经济基本面状况是,我国的对外贸易情况较2008年底至2009年初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2010年之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维持25%左右的增速,未来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社会消费方面,与2008年底的大幅下滑趋势相比,当前国内零售消费基本维持稳定状态。因此,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目前我国经济环境整体要好于2008年,所以本轮经济增速下滑周期超过上次的概率较小。

  截至2011年3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下滑了四个季度,即本轮经济下滑周期的末尾应该不会超过2012年二季度,经济增长小周期的拐点选择在2012年第一季度落地的可能性较大。因此,2012年宏观经济走势是一个闭合的时间区间,也就是明年的一季度经济将会接近拐点,二季度经济回升,三季度持续稳定。

  宏观经济局部性数据的变化,可能预示着中国A股市场的早春。但这个早春能否及时到来还得看市场估值是否提前见底,超跌反弹行情是否值得期盼。

  从已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增长及趋势预测看,市场普遍认为2012年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与A股盈利增速的相关性较强,假定2012年全国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在12%以下,预计2012年A股盈利增速为5-10%左右,对应当前上证指数PE为7.12倍-10.20倍,已经低于上证指数1664点的水平。从估值看,指数已无大幅杀跌空间,但个股可能会分化。正是由于估值见底的预期可能提前到来,产业资本减持的动能也在减弱。12月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缩小至6亿元左右,与2008年9月以及2010年5月基本持平,处于历史底位。市场层面的活跃账户占比也已下降至5%以下,位于历史区间的下限。

  经济拐点与估值见底“双早”来临,2012年行情见底回升的趋势还会远吗?

热词:

  • 拐点
  • 估值
  • 经济周期
  • 中原证券
  • 经济基本面
  • A股市场
  • 经济增速
  • 产出缺口
  • 双早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