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九成A股今年下跌 六成跌幅超过30%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沪深股市表现糟糕,既体现在指数上,更体现在个股上,这一年沪深股市九成股票下跌。题材是烟云,泡沫最危险,可以说是2011年下跌股票的特点,那些题材股,那些市盈率过高、充满泡沫的小盘股,在2011年都没有逃脱下跌的命运。

  超过九成股票下跌

  2011年个股表现的确很差,这一年上涨的股票不到200只,就是说,超过九成股票下跌,下跌股票的数量非常多,范围非常广。

  下跌的股票跌幅也相当大,近1400只股票跌幅超过30%,就是说,六成股票跌幅超过三成。其中,约270只股票跌幅超过50%,就是超过一成的股票股价被腰斩。

  单看指数,上证指数2011年跌幅为21.68%,深证成指跌幅为28.41%,而看个股的表现,实际上股票跌幅要比指数反映出来的情况更严重。这是因为大盘蓝筹股在2011年表现要远远好于大盘,如16只银行股有4只上涨,其中,占指数权重较大的四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上涨4.54%和3.71%,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小幅下跌0.23%和5.32%。另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跌幅也只有10.43%和9.46%。正是这些大盘股比较抗跌,使得指数跌幅比个股要小。

  小盘股成为重灾区

  在下跌的股票中,中小板、创业板是重灾区,这一点在指数上也反映出来,这两个指数2011年跌幅都超过30%,个股中,股价腰斩的股票中小板、创业板要占一半。

  沪深A股跌幅最大的10只股票,7只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见下表格),其中,中小板的汉王科技以73%跌幅,成为沪深股市跌幅第一的股票;创业板的万邦达以71.6%跌幅成为跌幅第二的股票。

  中小板、创业板这些小盘股之所以在2011年跌幅巨大,与这些股票被过度炒作、估值过高有关,2011年则是挤泡沫的后果。比如,汉王科技和万邦达在2010年曾经都是涨幅翻倍,2011年成为重灾股票,可见,股票泡沫最为危险。

  基金遭遇“黑天鹅”

  重组等各种题材炒作,一直是沪深股市的风景线,但是,在2011年这种题材炒作出现分化,涨幅大的股票中不少是重组股,如沪深股市有4只股票今年涨幅翻倍,这4只股票基本是重组股。

  不过,也有许多题材股在跌幅前列中。比如,今年初,高铁概念炒作火热,高铁板块出了很多大牛股,然而,“7·23”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高铁板块一泻千里,题材成了过眼云烟。

  重庆啤酒可以算得上是最大的题材股失败案例,因为一个“乙肝疫苗”题材,到今年11月该股逆势上涨了50%,股价炒至83元,然而,揭盲数据公布后,市场很失望,重庆啤酒连续9跌停,股价从80多元跌至28.45元,全年跌幅高达48.39%,令大量持有该股的基金损失巨大。

  今年基金遭遇多起重庆啤酒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从双汇发展到中恒集团、华兰生物、紫鑫药业等等,损失惨重。

  基金今年频频“踩雷”,不仅投资损失很大,而且对基金的形象损害更大。

热词:

  • 跌幅前列
  • 华兰生物
  • A股
  • 个股表现
  • 重组股
  • 深证成指
  • 题材股
  • 创业板
  • 沪深股市
  • 黑天鹅
  •